手机站   |   客户端

祁门:靠前监督反电诈 守护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1-07-19 09: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从上周警情通报来看,你包保联系村反电信诈骗宣传还不到位,部分村民对犯罪分子的手段和骗局还不了解,请你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村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近日,祁门县某乡镇纪委书记对一位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落实不力的包村领导干部提出了意见建议。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效、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生动缩影。

电信网络诈骗属于经济领域常见罪、高发罪,不仅侵害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而且影响社会稳定。今年来,祁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以防为主,打防并举”方针,全链条全方位打击,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的蔓延。

为切实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靠前精准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和村(社区)监察信息员作用,督促各乡镇(村、社区)及县直单位高度重视、主动履职,绷紧纪律之弦,强化作风建设,以扎实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把反电诈宣传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驻在部门落实反电诈宣传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结合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开展教育提醒。18个乡镇60名纪检监察干部和118名村(社区)监察信息员积极参与反电诈宣传工作,采取“1包N户”的办法进村入户,上门发放反电诈宣传资料,采集村民联系方式,指导村民安装使用国家反电诈中心APP,确保户户走到、人人见面;同时,针对辖区内工作实际,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严查反电诈宣传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扎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网、防护网、隔离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反电诈知识宣传是帮助居民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守住‘钱袋子’的重要途径,多一人知道,就少一人受骗。”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紧盯依法严厉打击惩戒治理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继续强化监督检查,以为民办事、解决难题为重点,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