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以强有力的监督 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时间:2021-06-26 06: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六安市纪委监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要求,立足职责定位,坚持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强化执纪问责,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在思想站位上始终把紧把牢。换届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市委高度重视换届和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与换届工作同步研究、同时部署和一同推进。市纪委监委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明确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组织部为牵头部室,负责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坚持逢会必讲、逢会必提,每双周听取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汇报并作出部署安排,先后召开相关会议9次,多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相关会议上对换届纪律工作提出具体要求。6月2日,主持召开专题换届纪律工作会议,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室按照督导联系要求,通过走访调研、听取汇报等方式,切实加强对县区换届工作的指导督导。市纪委监委始终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换届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为高质量开展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换届纪律上始终从严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严肃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十个严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作为政治任务扛在肩上。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关于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的通知》等,市县共组织24287人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加强换届纪律风气宣传工作,在市县纪委网站、公众号、短信平台等加大换届纪律信息推送力度,联合编印《严肃换届纪律资料选编》1000余本、《换届纪律提醒卡》2000余册,向全市重点人群发送换届纪律提醒短信10240条,用铁的纪律和制度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相关县区也有具体做法,金寨县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5360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211场7835人次,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积极开展专题谈心,对不再提名人选、新提名人选、不参加换届推荐的党外干部、重点岗位干部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疏通干群情绪,截至目前,市县乡党委及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17368人次。

在检查督导上始终全程跟进。坚持抓节点、盯重点,坚持全过程、全方位。换届伊始,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成立专项督导组,由市纪委分管副书记任组长,于4月中旬起,分别赴霍邱、金寨等县区开展换届纪律落实情况专项督导。5月初,市纪委监委成立3个督查组,结合节点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开展换届纪律督查,重点检查“十个严禁”落实情况和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受理、查处情况。6月5日,市纪委监委选派5名副处级领导干部、10名科级干部参加全市县区党委换届考察督导组,全程参与县区党委换届工作,强化重点督导。6月18日,市纪委派出8名同志参加市人代会五次会议,做好选举全过程监督。

在问题线索上始终快查快处。畅通监督渠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微”等综合举报受理平台作用,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做到专门登记、快速办理。坚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和廉洁关,换届启动以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对2187名县乡两级党委、纪委换届涉及人员(含提名人选)进行了党风廉政意见把关。对2681名市、县党代表进行了把关。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坚决查处拉帮结派、阳奉阴违、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零容忍”,切实发挥查处的震慑作用。

在协作推进上始终统筹联动。强化横向联动,在市委统一部署下,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的沟通协作,建立联络员、定期通报、常态督导等工作机制,形成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齐心协力推进换届监督工作。强化纵向联动,认真落实“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要求,选优配强县区纪委书记、副书记,届前调整6个县区的纪委书记。强化自身系统联动,做好市县纪委换届工作,市纪委根据个别谈话推荐和平时考核了解的情况,会同市委组织部和县区委等有关方面,研究提出了会议投票推荐建议人选名单。目前,各县区会议投票推荐工作已结束,换届人选考察对象已经确定,正在进行县区纪委换届候选人预备人选请示报批。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指出:“当前,各县区党委和纪委监委换届工作健康有序、平稳推进。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扛稳扛牢换届监督政治责任,做细做实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具体做到‘三个不放松’。一是跟进监督不放松。围绕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强化全程监督,推动严肃换届纪律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问题查处不放松。实时监测换届风气状况,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快速处置,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露头就打、快查严办。三是纪委换届不放松。按照规定程序稳步推进县区纪委换届工作,同时扎实做好市本级纪委的换届工作。”(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