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三点发力”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时间:2021-06-08 09: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微电影《我叫胡志广》在安徽纪检监察网站展播,北湖街道办事处主任胡志广被降为科员的故事让观看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人一阵唏嘘。

锁定“靶向点”,点亮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的“前行灯”。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既像“牛皮癣”,反复难治,又像“韭菜”,割了一茬又长一茬,收益大、风险低,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决整治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胡志广的微视频看似搞笑滑稽,实则是很多地方干部的缩影,胡志广所讲的话犹如身边人常说,遇事多调查,多研究,多调研,本来是一项好的工作作风,最后成为推诿扯皮的借口。下水道被淹,群众出行受阻,胡志广想到的不是尽快解决群众难题,而是不能轻易做决定,这何尝不是不作为,慢作为的典型表现?开会一言堂,旁人讲话听不进去,这不也是典型的官僚主义?民生工程汇报材料上硕果累累和群众的联名举报信形成强大的反差,极具讽刺效果。

守住“分界点”,勇担传承好家风的“千斤担”。

“察德泽之浅深,可以知门祚之久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问题。他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胡志广在家属和丈母娘面前没有坚守住手里的“特权”,让毫无资质的小舅子接管下水道水管维修工程为自己后期受处分埋下了隐患,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随时看好手中的权,时时管好身边的人。2018年“严春风”事件就是一面镜子,让“春风”再难得意,为不能严管家人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不越“临界点”,守好谨慎用权的“主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胡志广私下安排小舅子接管工程,安排工作人员搞流程配合,抬高价格,资历材料把关不严等等,无一不在违纪违法的边缘试探。我们常说“一失足成千古恨”,当悔恨的泪水流下时常常后悔不已,坚守原则,坚守底线,慎始慎终,才能一生安乐。(无为市襄安镇纪委 毛芳琴)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