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烈山:盯紧“钱、人、事” 确保“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常态长效

时间:2021-06-07 15: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现在,有了这个‘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不了解家乡的情况,只要用手机扫码登录微信小程序,就能知道家里的老人享受了什么政策,分到了多少钱,所有的村务公开透明了,他们也能安心在外工作......”家住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榴园社区,曾经担任过村干部的老党员宋兴宝的在谈到“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时说道。

今年以来,淮北市烈山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不断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积极搭建“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平台,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钱”、“人”、“事”,从小处着眼、细处突破,以“小切口”推进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盯紧“钱”,算好“明白账”。设置村民账户管家,将村民自身享有、领取惠民资金的情况直接推送至“个人中心”,实现实时掌握自己的“钱”;通过精确搜索,了解同村其他人员享受、领取资金的情况,自行比对、强化监督,弄清楚别人的“钱”; 及时公开“三资”相关内容,做到每一个数据都有原始凭证做支撑,真正亮出村级“家底”,让村民理清村集体的“钱”。

盯紧“人”,严防“滥用权”。进一步深化村(居)干部“十公开”制度成果,将征迁(棚改)补偿、危房改造、贫困补助及慰问、救灾救济、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十项惠农惠民政策情况进行公开公示,让村民有的放矢,锁定监督的“关键人群”,实现对“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精准监督、对“微腐败”行为的精准预防。

盯紧“事”,找准“着力点”。梳理“32+N”项权力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阶段性工作,增设公开权力事项,确保群众想了解的“事”,悉数公开;通过“通知公告”模块将村内“大情小事”予以实时更新、发布,鼓励村民参与互动、积极谏言;设置“为民办事”模块,快速链接“皖事通”政务服务窗口,实现网上咨询、办理事项,确保做到“指上监督”、“一网通办”。

“前期,我们出台了‘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实施方案,也制定了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平台建设、使用管理、宣传推广、考核结果运用等工作机制,切实让‘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平台在不断实践中,逐渐成为可查询、可监督、可反馈、可办事的为民、便民、利民窗口。”淮北市烈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