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党史学习增力量 巡察整改解民忧

时间:2021-05-16 07: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和老伴马上就能领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了,两个人一个月差不多600块钱,加上其他的保险,不用再伸手问孩子们要钱了。一转眼快二十年了,现在终于有结果了,真得好好感谢人家巡察组。”田家庵区安成镇泉山社区居民在办理保险时感慨到。

近日,淮南市在扎实开展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过程中,对十届市委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复核审查时发现:2019年10月至12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安成镇开展提级巡察发现的“2001年淮南师范学院征用了泉山社区1038亩土地用于校区建设,仍有60多名失地村民失地养老保险未得到办理”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

市委巡察办把推进失地养老保险办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事项专班推进,通过现场了解、座谈交流、翻阅台账等方式,全面了解问题症结,压实整改责任,切实推动问题解决。4月7日,市委巡察办主持召开整改不到位事项督办协调会,召集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田家庵区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区委巡察办、区人社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和安成镇党委、泉山社区负责人等,面对面研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提出新的解决问题思路。

群众利益无小事。市委巡察办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办理作为专项行动“改到位”的典型案例,列入市委巡察机构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事项之一,除实地督导、会议督办外,还安排专人每两天了解一次办理进度,及时将各方意见汇总、交换、上报,协调解决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同时邀请市纪委监委联系室,对办理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对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应付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市、区、镇、村四级在办理养老保险过程中共同发力、积极推进、全面梳理、摸清家底、推动解决。一是追本溯源“定性”。调研了解,由于历史原因土地征收补偿等资料已全部遗失,安成镇泉山社区未能提供土地二轮承包地亩数等办理保险必备资料,导致当年部分未办理失地养老保险的村民办理的合理合法性得不到有效认证,后经安成镇多方协调,从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调取了当年征地批复等相关资料,确保了征地土地的合法性。二是走村入户“定数”。为确保不让一名符合条件的村民漏办,镇、社区组成工作专班,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对涉及此地块的所有家庭入户走访,还原当年情况,讲清政策,动员群众主动申报、经过细致摸排并张榜公示,最终确认了102名村民符合办理条件,田家庵区、安成镇、泉山社区三级政府盖章对公示结果进行了承诺,确保程序合理,彻底解决了“后遗症”。三是主动担当“定果”。由于年代久远且资料丢失,给办理养老保险带来巨大困难,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不畏难,主动担当作为,安排专人负责保险办理事宜,在现行政策允许范围内,为镇、村提供了高效、合理的解决办法,最终推动了问题解决。

“困扰我们社区群众长达20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这102名村民在满60周岁后每人每月可领取养老保险金285元,享受国家政策的福利,减轻了家庭负担,提高了晚年的生活质量,我们社区干部也彻底松了一口气。”泉山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徐江涛高兴地向市委巡察办的同志说到。(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