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问题清单疏通主体责任落实“中梗阻”

时间:2021-05-13 09: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监督中发现你单位干部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请你单位党组收到问题清单后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系统内全面排查此类问题,举一反三整改……”这是近日来安县纪委监委向县供销社发出问题清单督促履行主体责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来安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通过建立责任清单、建议清单和问题清单,以监督追责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负责守责尽责。

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对此,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制定《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县委12项责任、县委主要负责人7项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37项责任,从组织领导、督促检查、考核问责、教育引导四方面强化责任落实,还延伸责任链条,要求各党委(党组)按照县委模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同时围绕理论学习、作风建设、警示教育、查办案件等7项主体责任常规性任务,以协助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建议清单方式,每月向县委提示建议;还根据上级纪委工作重点,梳理需要查漏补缺、整改落实事项,随时提醒。

延伸责任链条是基础,还要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县纪委监委建立每季度随机抽查、半年重点检查、年度述评机制,实现动态考核管理,对存在问题突出或问题较多的党组织,列明问题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并抄报县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面对面交办、约谈提醒,疏通责任落实“中梗阻”。编印“主体责任”履职纪实手册,以量身定做的方式分别为党组织、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设定了相应记录内容,按照“全程留痕,追溯有据”原则,把履职情况白纸黑字记录在册,切实构建责任清单、履责报告、检查考核、督促整改等工作闭环,把压力传导到边到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此外,县纪委监委建立政治生态综合分析评价体系,创建全要素指标量表,构建“五评三晒三运用”机制,打造政治生态分析评价、分类整改、预警推送、激励引导工作闭环,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截至目前,共向全县69个党组织、317名党组织成员发放主体责任全程履职纪实手册,向县委提示建议4次,向4家单位进行提醒预警,查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1起。

“三个清单画出了‘标尺’,对党委(党组)担什么责任界定了标准、提出了要求、提供了抓手。我们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协助同级党委加强对下级党委(党组)的监督,擦亮追责问责利器,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