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构建“四约谈四通报”机制 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时间:2021-04-08 08: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部署还不够”“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违规问题较多,廉政风险较大”……在近日召开的六届黄山市委第十轮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会上,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直面问题、点名道姓地通报巡察中发现的管党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让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红脸”“冒汗”“坐不住了”。

“分管副市长亲自约谈,让我对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黄山交投集团党委将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交通强国”战略,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上来。”黄山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感受深刻,并郑重表态。

辣味浓厚的约谈在黄山市已成为常态,通过巡察“探照灯”,一些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被点名道姓摆到了台面上,这是市委通过构建“四约谈四通报”机制压实被巡察单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多措并举抓好巡察反馈整改落实、提升巡察成果运用实效的缩影。

黄山市“四约谈”机制指的是从四个层面进行约谈,每轮巡察反馈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对所有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针对全面落实整改提出要求;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对所有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个别约谈,针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要求;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约谈,针对具体整改问题提出要求;整改期间,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不力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门约谈,针对进一步严明整改纪律和责任提出要求。

“我们敢于对一把手‘唱黑脸’,督促其发挥‘头雁效应’,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对照问题找‘病灶’、聚焦问题挖‘病根’、解决问题治‘病症’,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介绍道。

与此同时,黄山市巡察整改工作实行“四通报”机制,市委巡察机构不仅将巡察反馈意见向被巡察单位的分管市领导通报,以推动落实领导责任,向被巡察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通报,以督促履行主管责任,还将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发出通报,要求举一反三、未巡先改。同时,还将巡察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在本地区、本部门进行党内通报,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党内、群众和舆论的监督。

黄山市建立“四约谈四通报”机制,作为常态化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六届市委开展的九轮常规巡察以及全市脱贫攻坚领域、医疗卫生领域、国有企业、粮食系统、法院系统、人防系统、教育系统等联动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3951个,整改完成3920个,整改完成率99.2%,建立和完善制度2375项,追责问责904人,有效发挥了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战略性治本作用。(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