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四有四确保”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时间:2021-04-06 15: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未巷林场这65亩林地的发包工作,要按照《半塔镇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的程序要求,对外进行公开招标……”这是来安县半塔镇龙湖村纪检委员何珍及时提醒村委会对已承包到期林地依规发包时的场景,是落实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要求的生动实践。

去年以来,为完善监督机制、整合监督资源、增强监督实效,来安县纪委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为推进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点和切入点的作用,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基层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约束就在身边,让基层人民群众感受到新风正气就在身边。

有队伍无遗漏,确保监督神经末梢全覆盖。按照政治觉悟高、思想作风正、工作能力强、办事公道、群众认可等标准,县、乡(镇)、村联动发力,为全县143个村(社区)共配备143名纪检委员,其中9名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职务,在建立基层监督队伍、选优配强村级纪检委员的基础上做足“力量”准备,有效发挥“身边人监督身边事”的近距离监督“探头”作用。

有清单无任性,确保监督神经末梢更敏锐。坚持把制度刚性约束立起来、挺在前,从建立村级纪检委员规范履职制度入手,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的意见》,厘清工作职责、明确管理要求。印发《来安县强化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实施方案》,梳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9类47个,制定事项说明及流程图各47个,深化确权晒权、强化制约规范、督促照单履职,确保权力更加透明、方向更加清晰、监督更加有力。

有考核无虚位,确保监督神经末梢不麻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杜绝走过场、形式化。完善村级纪检委员考核管理办法,既通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日志》《村级纪检委员发挥末梢监督作用履职记录手册》等进行日常检查,也通过调研督导监督实效等方式进行履职检查,还通过述职评议进行结果考核,并在此基础上给予工作完成较好的村级纪检委员每人每月120元工作补贴,增强其归属感、荣誉感。

有作为无限制,确保监督神经末梢显生机。突出实干实效导向,坚持“有为才有位”标准,打破晋升天花板,对工作尽责、成效显著、表现优秀的村级纪检委员,积极向村“两委”班子岗位推荐,有效调动履职积极性。去年以来,全县各村级纪检委员突出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三员”作用,围绕禁捕退捕等重大决策部署、村级“三重一大”事项等开展监督710余次,发现问题313个,提出建议252条,向上级纪委报告问题情况26项,协助上级纪委开展工作30余次,主动监督、靠前监督、联合监督的意识更高、靶向更准、力量更大,有效实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村级纪检委员是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的重要力量,下一步,我县将通过强化培训提升监督本领、照单履职突出监督靶向、互学互鉴打造监督合力,将群众生活‘身边人’打造成群众利益‘守护者’,通过促进村级纪检委员高效履职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