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组账村管 守好村民的“钱袋子”

时间:2021-03-22 10: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听说近期社区居民组的集体土地资金要分配,而且资金量比较大,社区务必要加大对居民组集体资金发放的监管力度。”得知辖区内某社区居民组近期有大额集体资金待分配后,宁国市河沥溪街道纪工委书记罗燕及时跟进提醒该社区发挥好“组账村管”职责,强化对居民组资金分配的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推进,以前是城市边缘的城乡接合部,逐渐变成工业主战场、城市副中心,曾经空白的集体经济,如今搭上了乡村振兴的“顺风车”,资金量不断增加,部分村组集体土地征收资金多达百万元甚至千万元。

“随着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深入推进,村集体经济监督管理日趋完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加强监管势在必行。”罗燕介绍说,“市委对我们街道所辖村开展延伸巡察时发现,一些村民组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账务管理仍然存在监管‘真空地带’,少数村组集体账目不完整、签领不规范等问题时有发生,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为进一步强化“微权力”治理,切实规范管理村民小组财务,该市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及时研究出台《村(居)民小组财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强化村民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对村民小组集体财务的监督管理,理顺了村民小组财务管理体制,设立村民组集体账户和专职报账员,实行村民小组财务委托代理,严格落实村级背书制度。

据悉,《办法》进一步明确纪律要求,规定现金收入款项应及时存入银行基本存款账户,严禁公款私存、白条抵库、坐收坐支;规范分配程序,对村民小组因集体土地征收产生的收入,一律召开村民小组户代表会议,确定分配方案、分配人口,由户主签字确认并予以公示,报村委会审核后,以“一卡通”方式统一发放到户,杜绝现金支付;强化日常监管,专门搭建村级“微权力”运行监督平台,要求资金管理、使用一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引入群众监督,在平台上设立“一键举报”功能,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不断铲除“微腐败”滋生土壤。

“农村集体资产与财务规范管理,是关系乡村振兴、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件大事。”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延伸监督‘哨卡’,守护好村民的‘钱袋子’,坚决把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