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金安:用好“两书”做实监督首责

时间:2021-03-18 09: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你村存在部分村务未公开未审计、部分扶贫和项目资金未按规定使用、建设工程项目、村级财务管理不严格不规范等问题……”日前,六安市金安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在核查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时,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加强管理、强化培训、民主公开、从严从实落实好监管职责、落实整改。

聚焦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紧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反馈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书(简称“两书”),责成主责部门认真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找准在制度上、管理上的漏洞,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以点上问题解决带动面上工作整体推进,做到既指“症结”又开“药方”,既治标又治本,彰显综合监督效果。

深化整改落实。为防止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落实“打折扣”,区纪委监委按照“谁制发、谁负责”的原则,通过督导调研、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项检查、审核整改报告、约谈等方式,督促被建议党组织做好整改落实,并及时反馈结果。2020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制发“两书”推动解决问题23个,健全完善机制32项。

强化执纪问责。对责任落实“打折扣”、整改“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对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建议、不按时反馈落实情况或者落实不到位的,由其上级党组织、上级机关或者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纪依法给予处理。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建议书的制发运用,我们严格对照上级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对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含义、适用情形、文书内容、格式、送达要求等做到认真学习,精准运用,确保文书的严肃性和规范性。”金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