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对话 | 完善巡察整改促进机制

时间:2021-03-17 10:4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本期嘉宾

张 杰 云南省文山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章绍伟 安徽省阜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方文军 浙江省丽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

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严防纸面整改

记者:巡察发现问题后,如何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

张杰:整改是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集中体现。我们复盘分析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发现,个别地方单位对待整改工作还存在过关思想、看客心理,主要表现为党组织第一责任人履职不力,挂帅不履职、出兵不出招,把巡察整改当作软任务,整改的深度、硬度不够。比如,某被巡察单位在整改方案里,班子成员都挂了衔,对措施、时限等也划出了硬杠杠,但主要负责人没有把工作抓在手上,而是层层转包、层层“甩锅”,整改责任停留在纸面上,导致整改成效不佳。针对这类问题,我们州一级就约谈了40个领导班子和152名班子成员。另外,巡而不止、改而不绝的问题还存在,以案促改的力度不够,一些问题轮轮巡轮轮有。在不久前巡察州发改委时,发现该单位仍然存在巧立名目变相发放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这些问题表面是对有关规定学习不够、执行不严、心存侥幸,本质是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高。

章绍伟:巡察是政治监督,是市县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载体、有效抓手,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本质是政治责任。抓好巡察整改,必须牵住“牛鼻子”,做到领导带头,发挥示范效应。我们建立被巡察党组织巡察反馈整改情况清单、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查办情况清单,在汇报每轮整改工作总体情况时,同时将“两个清单”提交市委书记专题会,主要负责人带头抓落实。在每轮巡察反馈后,我们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措施、责任和标准,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制定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清单,履行监督责任,定期对账销号,适时调度推进。

方文军:我们按照“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的思路,紧盯主体责任这个关键,制定巡察整改全过程监督责任清单,明确巡察整改监督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对整改全过程的统筹指导、督查督办、线索处置、成果运用、信息互通等方面37项内容进行了规范和明确,以清单化、制度化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相互贯通、深度融合,形成齐抓共管、常抓常管的整改监督工作格局。

探索完善机制,让整改执行有章可循

记者:确保问题真整改真见效,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对此做了哪些积极探索?

张杰:整改效果直接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除了做好上级的规定动作外,也有一些创新,有的已经固化为制度,有的正在实践中。比如,在村居延伸巡察中,巡察组白天入户走访收集情况,晚上召开组务会,将问题分为上级解决、立行立改、历史遗留、问题线索4个类别,建立整改台账,开列立行立改、转办、移交3种清单,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针对村级党组织自身整改能力弱、办法少的实际,巡察组采取“问题清单+整改措施”的方式进行反馈,手把手指导村级党组织抓实整改。对需要整合项目、解决资金等群众诉求类问题,重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承办,确保有效果、看得见。此外,在组建巡察组时,同步组建巡察整改督查组,对立行立改事项进行跟踪督办。

章绍伟:实现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健全完善巡察整改促进机制,推动巡察、整改各环节有机贯通。我们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建立完善整改审核把关、典型问题重点督办、重点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系统性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机制,确保巡察整改一抓到底。在此基础上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将评估内容细化为4类10项38个指标,在每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时限到期后,采取量化评分的方式集中开展成效评估。对评为“差”等次的,向有关市领导及相关党组织通报,由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对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进行约谈或发函提醒,责成限期整改,视情开展巡察回头看,并在年底对巡察整改成效评估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落实巡察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的,依规依纪依法实施问责。

方文军:我们探索建立了整改责任压实机制、整改督查督办机制、整改审核评估机制、整改问责倒逼机制、整改巩固深化机制,形成项目化推进、闭环式管理的工作模式。比如,建立整改责任压实机制,制定整改主体责任书,明确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清单,厘清被巡察党组织11项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7项第一责任人职责,并由第一责任人在反馈现场签订责任书,持续拧紧巡察整改责任阀门。又比如,建立整改问责倒逼机制,打好约谈提醒、通报曝光、考核考评等组合拳。此外,持续深化督查督办等做法,重点把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的整改重点任务、交办的重要事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第一时间向被巡察党组织传达整改精神、交办整改事项,通过持续督办强化整改实效。

强化日常监督,抓实成果运用

记者:如何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打好督促整改组合拳?

张杰: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必须强化从政治上看问题的意识,从多个维度来统筹,以典型问题来倒逼责任,查短板找弱项。以最严标准来总结盘点,建制度抓规范。促进整改责任再强化、措施再细化、机制再优化、监督再深化,凸显标本兼治叠加效应,避虚功求实效。巡察机构要发挥综合监督平台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发挥日常监督作用,加强整改监督融合联动机制,将多股绳拧成一股劲,形成以被巡察党组织为整改责任主体,巡察办统筹、巡察组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加强日常监督的整改格局。

章绍伟:加强成果运用,促进标本兼治,是提升政治巡察综合效应的重中之重。巡察整改落实中,必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促进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坚持举一反三、深化拓展,构建起巡察整改效能释放体系,形成巡察成果全方位、多层次共享运用机制,推动各有关责任主体形成合力,确保巡察成果运用抓细抓实抓具体。

方文军:落实巡察整改监督责任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贯穿于巡察整改全过程,推动巡察整改高质量发展。要积极落实日常监督责任,探索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贯通融合新路径,以双向联动凸显“1+1>2”效应。持续强化检查督促力度,联合相关部门采取回访检查、实地督查、专项检查等形式,全方位扫描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未整改到位的事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持续跟踪督办,形成监督、反馈、整改、再监督的闭合工作链条,促进巡察整改落地落实。要在全面推进系统整改上发力,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巡察发现问题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制定共性问题风险防控清单,切实把解决共性、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通过专项整治,成系统、成建制地清除问题、堵塞漏洞,解决整改质量效果虚化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