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州:借助线上“云课堂” 实现培训“零距离”

时间:2021-03-11 10: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传统的培训,一般利用几天时间集中学习,学习很系统,氛围也浓厚,提升很快。但是乡镇工作繁杂,一天也离不了人,真正脱产几天去学习比较难实现,我们往往还要利用学习间隙电话处理工作。”三塔集镇纪委书记在谈起线下学习培训时客观评价道。

为化解工学矛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阜阳市颍州区纪委监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借助线上“云课堂”,实现培训时时能为、处处可为。

借助视频讲堂,练就业务“金刚钻”

“视频讲堂的授课人都是省纪委监委各科室的业务骨干,理论水平很高,授课的内容也很通下情、接地气,有很强的实践指导作用”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谈起“课后感”,认为课程让他获益良多。

“视频讲堂”是安徽省纪委监委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的产物,是依托视频会议系统,将培训触角直接延伸到市县纪委监委,旨在实现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实时联动、同频共振。

颍州区积极借省纪委“视频讲堂”,强化全员培训,自2019年8月份以来,共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了25期“视频讲堂”,广泛深入地学习了《关于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的指导意见》《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解读以及《关于问责案件的审理工作》《职务犯罪调查取证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浅谈如何做好审查调查谈话工作》等业务技巧,不断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养。

借助网络课堂,完善立体“知识网”

“我们充分利用党风廉政网站‘三清贯颍’,通过开设纪检要闻、工作动态、廉政教育、审查调查等栏目,打造宣教一体的知识平台,搭建起立体化的网络课堂。”区纪委宣传部负责人指出,“三清贯颍”网站还设置了网站导航,可以连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各省市区的党风廉政网站,是增长知识的“宝库”。

“我每天都会浏览一下‘三清贯颍’网站,第一站先关注‘新闻头条’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提升政治理论素养,然后看‘纪检要闻’栏目,了解学习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最后再学习借鉴区级其他单位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三合镇纪委书记表示,这让他在“低头拉车”的同时,也能“抬头看路”,保持工作方向不偏。

除“三清贯颍”之外,区纪委监委还借助“阜阳市纪委监委内部工作网”平台,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强化学习,提升站位,扩大视角。

“阜阳市纪委监委内部工作网”里的课程内容丰富,紧跟时事要点、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工作信息、法规制度等内容,极大的提升了我的政治格局,改进了工作方式方法,有效完善了个人的知识结构。”区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赞不绝口地评价道。

借助移动课堂,填补碎片“空白档”

“上班时间,工作节奏比较快,有时候刚沉下心来学一会儿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指示精神,忽然被其他事项打断。晚上回去想学,发现家里没有电脑,手边没有最新的党报,就作罢了。”

为填补纪检监察干部上下班路上、下班回家之后等学习的“空白档”,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利用好碎片化时间。区纪委监委顺应移动时代特点,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借助“微平台”,聚焦重大事件、本区要闻、廉政教育等内容,精挑细选编排信息,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在浩瀚地信息洪流中“划好重点”。

“我们经常在外办案,一办就是一天,晚上回家,利用睡前半小时看一下‘三清贯颍’微信公众号,学一些纪检监察相关知识,防止自己理论和实践脱节。”纪检监察四室负责人表示,公众号为他节约了很多“找信息”的时间,让他的碎片化学习更有效率。

“三清贯颍”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来,共吸引近千名“粉丝”,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一以贯之坚持“内容为王”,优化学习供给,并不断探索短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趣味性,扩大公众号的影响力。(阜阳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