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田家庵区:三坚持三强化 淬炼巡察铁军

时间:2021-03-11 10: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巡察队伍是担负着全面从严治党特殊使命的‘尖兵’,近年来,我区已对巡察工作中表现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10余名同志予以提拔、重用,真正让巡察岗位成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激励巡察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为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淮南市田家庵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到,田家庵区高度重视巡察队伍建设,突出“三坚持三强化”,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巡察铁军”,磨砺巡察“利剑”,推动巡察监督不断向纵深发展。

坚持严把入口,强化熔炉作用。机构改革后,区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将巡察办列为区委工作部门,并选优配强巡察干部,目前巡察机构专职干部已全部到位。近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委巡察工作人才库建设及管理的意见》,及时调整区委巡察组长库、人才库人员,把部分新提任干部、优秀年轻干部、专业技术干部等纳入人才库,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巡察工作后备干部队伍,调整后组长库人员14名,人才库人员达近百名。同时坚持正向激励,把巡察一线作为锻造培养干部的大“熔炉”。

坚持学巡结合,强化监督本领。坚持巡前培训、边巡边学、以干代训等多种形式提高巡察人员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每轮巡察前,采取动员会培训制与组内培训制相结合方式,组织巡察干部针对被巡察党组织的业务特性和巡察难点问题进行培训授课、组内交流,日常同步结合区纪检监察干部“半月讲坛”等活动开展巡察业务专题讲课,强化对政策法规和巡察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让巡察干部备足“弹药”。近年来,共开展业务培训20次,参训人员700余人。同时根据中央、省、市、区委安排部署,组织巡察干部、业务骨干参加上级巡视巡察工作及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巡察干部的业务能力。通过多种培训、挂职、参与上级巡视巡察等形式,帮助巡察干部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破解本领恐慌,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量。

坚持严管厚爱,强化作风建设。区委巡察机构紧紧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巡察期间各巡察组成立临时党小组,通过组织巡察组成员学习党章党纪、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加强党性教育,让组员知责明责尽责,进一步浸润巡察监督政治本色。严格落实纪律作风要求,加强巡察队伍管理,先后制定了《巡察后评估制度》《关于加强巡察借调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建立了以制度管人管事工作机制。在每轮巡察前都向参与巡察工作人员发放保密工作提醒函,签订纪律承诺书,要求巡察干部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区委实施细则,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巡察后评估制度,在巡察结束后,由巡察办组织人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巡察组在巡察期间执行六项纪律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情况开展评估,发挥监督效能,为巡察干部戴好“紧箍咒”,严防“灯下黑”。

“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信赖的新时代‘巡察铁军’,是开展巡察工作的基础。接下来,我区将继续搭好平台、完善机制、夯实基础,用好巡察干部选配、教育、监管‘三剂良方’,稳步推进巡察队伍建设和巡察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不断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