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精准统计分析 当好参谋助手

时间:2021-03-09 09: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1至2月共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38件,其中转委机关办理24件,转下级办理18件,重复6件不再转办。”刚刚参加工作的宁国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人员钱德慧,正与委信访室逐一梳理该市今年以来信访举报受理处置情况,为统计工作做最后的准备和校对。

做好统计分析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部门重要职能之一,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参谋助手。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统计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该市纪委监委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部署了对标对表贯彻落实的工作意见,决定启动2020年以来统计数据校核纠正工作。针对委机关和基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统计数据报送的区别,该市分类绘制《报送统计数据期限汇总图》,明确委机关统计数据采取“立办立送、定期核对”的方式,即委机关处置问题线索情况在研究通过后3个工作日内报送,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与各有关部室按月核对信息台账;基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当月报送、当月核对”方式,每月以规定时间为节点,报送当月线索处置台账和相关文书,并在报送的同时进行台账核对,确保统计数据及时完整、真实准确。

“通过学习《规则》,再对照汇总图,让我这个纪检监察‘新兵’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报送的内容、时限等要求一目了然。”同样新入职的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鲍刚对照要求,很快熟知了相关业务。

据悉,近年来,该市坚持把问题线索处置全过程的精细化、规范化监督管理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紧盯线索处置关键环节、关键节点,细化任务、分解责任,通过实行“点对点”提醒、提示单提示、定期通报等方式,构建问题线索处置“闭合回路”。同时,注重加强对典型案例、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分析,先后形成《关于医疗卫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综合分析报告》等专题报告10余篇,对重点行业部门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有效发挥了统计分析工作参谋助手作用。

“今年以来,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94件,其中立案15件,均严格按要求进行了统计。”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数据统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分析能力,把生硬的数据转化为生动的分析,更加精准的服务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