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时间:2021-02-26 10: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我们从哪里来、到哪儿去?我们从救亡图存中走来,在富国强民的路上披荆斩棘,在民主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只有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对于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更深、把得更准。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鼓舞人心,他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我们党能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其根本原因正是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决心和信心。百年道路、初心如磐,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学史明理,厚植砥砺为民的情怀,一以贯之地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原动力,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激发无限的干事热情。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一百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并找到了自己的终生信仰。之后,这个信仰在中国大地上不断传播,引导无数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心中怀揣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百年征程、信仰如山,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学史增信,坚定“四个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守底线,既勤政又廉政,既干事又干净,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篇章中书写自己的一份精彩。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百年党史就是一部革命史、奋斗史。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国之脊梁。从革命年代抛头颅、洒热血,到建设时期讲奉献、敢登攀,有信仰坚定、视死如归的刘胡兰,有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焦裕禄,有勇于担当、白衣为甲的钟南山,从这些伟大人物身上看到的不仅是过去的历史,还有人生路上的坐标和向导。百年薪火、自强不息。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历史中汲取能量,“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只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深刻理解一百年来伟大中国共产党初心如磐,始终传承苦干如“牛”的奋斗精神、坚定历久弥新的实干之志,方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泾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王路)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