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全力实施“1234”工作机制 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落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2-24 08: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全力实施“1234”工作机制 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落地

皖北煤电集团纪委书记 监察专员 李双玉

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刻分析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对新发展阶段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动员,使我们思路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纪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传达贯彻全会精神,深入准确把握新时期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并以实施“1234”工作机制为载体(即立足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开展党规党纪教育、案件警示教育两个教育,健全不想腐的防范机制;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企业大监督三个监督,健全不能腐的约束机制;抓好纪律审查、监察调查、督察督办、内部巡察四个重点,健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企业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在履行政治监督上再发力,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重大任务,聚焦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推动三项制度改革等重大决策,聚焦集团公司2021年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充分运用议事决策机制、督查督办机制、考核问责机制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查处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在加强日常监督上再发力,做到常态化精准化监督。坚持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着力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着力加强党员干部的近距离常态化监督。

三是在落实企业“大监督”上再发力,健全完善企业监督体系。积极发挥纪检监察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构建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融合企业内部巡察、督查督办、合规管理、财务、审计、人事、党建等专业监管力量的大监督格局,建立健全工作例会制度、联合监督检查机制、监督事项销号管理制度等三项运行机制,以常态长效的监督推动工作落实,堵塞管理漏洞,强化内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企业防控重大风险能力。

四是在深化教育引导上再发力,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持把构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和推深做实“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相结合,利用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身边典型案例剖析反思、新任干部廉政谈话、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党纪国法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同时继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大力培树忠诚干净、担当务实的新风正气。

五是在严肃纪律审查上再发力,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针对国有企业腐败特点和规律,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要节点,严惩靠企吃企、损公肥私等腐败问题,严查吃拿卡要、克扣截留、分配不公等职工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有案必查、查实必究、问责必严。努力将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净化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六是在推进内部巡察上再发力,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集团公司已完成本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接下来的重点是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党委巡察办、被巡察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三方会审”和整改销号机制,适时开展延伸巡察、专项巡察、内部巡察“回头看”等工作,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把巡察成果体现在整改落实、追责问责、机制建立上,努力实现成果运用最大化。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