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同题共答 一体推进 确保巡察整改问题“见底清零”

时间:2021-02-02 08: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涉及市里面多个部门,我们也想改,但是推动比较难啊!”马鞍山市某单位就巡察整改督办的问题,与市委巡察办沟通。“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而且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缴纳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群众的事无小事,请你们抓紧落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答复。经各方推动协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最终全部缴纳到位。

2020年,马鞍山市委巡察办进一步加大巡察整改工作力度,贯通融合各方监督力量,坚持问题导向、同题共答,从整改培训、方案审查、实地督查等环节一体推进,对本届市委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确保换届前问题“见底清零”。截至目前,九届市委十轮巡察共发现问题2747个,完成整改2681个,整改完成率97.6%。

抓培训,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面上指导。建立整改培训机制,将被巡察单位负责同志、牵头部门人员及日常联络人纳入培训范围,市委巡察机构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作专题培训辅导。2020年,共对58家单位开展了培训,培训人员170余人次。坚持集中培训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对巡察整改工作流程、重要阶段、整改要求、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说明,现场解答问题,根据机关、企业、学校等不同部门特点提出差异化整改要求建议,让被巡察单位少走弯路。

细审查,强化对整改方案的审查把关。压实整改责任,强化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以及直接承办责任;建立整改清单,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逐条审核反馈,对巡察指出问题,一一对应制定整改措施,按照“就事论事、见人见事、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的原则逐条对照严格审核。2020年,共对58家单位的整改方案进行审查,反馈修改意见1038条,完善整改措施2578个。

严要求,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规范统一。建立了巡察整改追责问责制度,2020年1月,制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巡察整改相关工作的通知》,对主体责任、日常监督责任、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报告报送等7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了“两报告四公开”机制,即巡察整改报告和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抓整改报告,以及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完成情况的党内公开与社会公开。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做到“四个明确”:明确要求在集中整改期内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党委(党组)及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做对照检查;明确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及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到会进行指导责任;明确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作为整改督查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专题民主生活会质效。

重督办,确保问题真改实改“见底清零”。制定全年督查工作计划,抽调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巡察办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及特约监察员组成督查组,采取听汇报、对台账、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驻点督查。从2019年起,共对8轮被巡察单位进行督查,完成已巡进度80%。2020年,完成6轮35家单位督查任务,下发督查问题清单30个,督办函2份,催办单32份,专题报告2份,通报1份;督查发现问题253个,完成整改239个,督查整改率94.5%。加强整改调度,市委巡察办每季度调度一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及线索办理情况,每半年调度一次书记点人点事办理情况,定期与不定期向省委巡视办上报完成情况统计。通过督查督办,使反馈问题同题共答、一体推进,确保问题“见底清零”。(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