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亳州谯城: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 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时间:2021-01-26 09: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协作区开展案件交叉审理,既有效解决乡镇纪委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也促使乡镇纪委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升审理能力和水平。”在日前协作区开展的案件交叉审理工作中,一名乡镇纪委书记说到。

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纪委监委以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以案件质量为核心,以监督指导为抓手,稳步推动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统一标准,规范办理流程。针对乡镇纪委审理过程中文书不规范、表述不恰当等问题,制作《案件审理流程图》,建立《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度》,制发《执纪审理卷模板》《基层执纪监督工作程序性文书表格汇编》等一套规范性文书模板,为基层案件办理提供可操作性指南,引导乡镇纪委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保质量,有效保障基层案件质量。

督导指导,提升审理质效。建立交叉互审机制,办案乡镇的案卷材料经协作区主任审核后,交由协作区联系指导的其他乡镇纪委审理,提出审理意见;审理意见和有关案卷材料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审核后,由办案乡镇纪委作出处分决定。同时,案件审理室定期指派业务人员,到协作区对乡镇案件审理工作进行督导指导,畅通上下沟通渠道,实现业务指导全覆盖。

提升能力,组建专业队伍。从协作区挖掘挑选24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组建“审理人才库”,打造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审理干部队伍。同时,通过“谈纪说法”大讲堂、“以干代训”、“跟班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专业培训,并通过点评分析典型案例进行面对面讲解,持续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

2020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审核把关乡镇案件260件,查摆并整改问题402个。(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