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精准监督再发力 跑出救灾资金“加速度”

时间:2021-01-23 06: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自受灾以来,镇纪委的五位同志和各村(居)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始终冲在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的第一线,对救灾款物的接收发放和水毁项目重建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廉洁救灾、阳光重建。截至目前,全镇没有发现一起借机挤占、截留挪用问题。”近日,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纪委书记在救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组检查时如是介绍。

为进一步提高救灾资金拨付效率,确保受灾群众得到救助,水毁设施得到修复,防汛救灾物资得到补备,六安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应急局、市财政局和市审计局组成3个督查组,对全市7个县区救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助力救灾资金拨付跑出“加速度”,提高使用精准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靠前监督盯流程。救灾资金关乎受灾群众切身利益,要严防挤占、挪用、截留、滞留现象的发生。专项督查中,督查组共深入14个乡镇,入户走访140余户受灾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实情,核实、查看救灾资金领取及打卡发放等情况。各县区能够按照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示、公开发放的工作程序,通过“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确定救助对象,做到“专款专用、重点使用”。

精准监督重分类。2020年,全市救灾资金合计19572万元(不含冬春生活救助资金),其中用于生活救助资金9202万元;用于防汛抢险资金1970万元;用于倒房重建资金5437万元;用于地质灾害防治资金121万元;用于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资金2842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各类救灾资金拨付到位10918.14万元,占比55.78%,剩余资金正在拨付过程中,有效发挥了救灾资金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跟进监督严纪律。此次专项督查检查共发现问题24条,第一时间反馈给各县区,督促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并要求各县区进一步优化完善审批流程,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使用精度,提升群众满意度。市纪委监委将持续跟进监督,加强与财政、审计、应急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监管+监督”合力,对胆敢向救灾资金“动奶酪”“伸黑手”以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确保专项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