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20】黄山:“一事一清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时间:2021-01-22 08: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以前感觉政治监督工作‘监督什么,监督谁’不是很明晰,把握不好,容易把牵头变主抓,以监督责任代替主体责任履行,现在有了清单,厘清了与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边界,为我们提供了参考,便于更加精准地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黄山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的程燕飞同志对“清单化”政治监督模式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切实纠正和解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践行“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落差、偏差,黄山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 “一事一清单”监督机制,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向深入、日常、主动监督转变。

依事开列清单,聚焦重点细化监督

“日前,我们以省纪委监委通报的黟县柯村镇镇长程某某参与买卖古民居问题为镜鉴,举一反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一事一清单’监督机制,把监督的事项进行具体细化,聚焦文物保护领域突出问题,督促有关文物保护部门和属地政府切实履行文物保护职责,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一事一清单”监督机制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监督重点,聚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按监督事项列出监督清单,开展系列检查,提出整改建议,通过强化责任追究和压力传导,扎实推动主责部门抓好问题整改。今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脱贫攻坚、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新安江生态保护、禁捕退捕、文物保护等重大决策部署,协助和督促市及区县委制定《主体责任指引》或《任务分解表》,制定市本级监督工作清单12个,开展系列监督检查102次,提出整改建议288条、问责35起、提醒谈话31人,释放了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强烈信号。

市纪委监委巧用一纸“清单”,引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一了监督主题、监督内容和监督步调,推动形成了重点突出、上下联动、纵横结合的政治监督“一盘棋”格局。

健全工作机制,注重实效提升监督

“通过对台账数据的汇总、对比,就可以及时发现有关监督单位、监督对象近期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存在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约谈提醒或者重点监督,进而实现精准监督。”市纪委监委负责政治要件专项台账整理工作的同志说道。

为推动政治监督与“四个监督”全覆盖的贯通融合、协调衔接,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市纪委监委创新建立政治要件专项台账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针对监督重点事项,建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专项台账、党员干部涉腐涉纪问题线索专项台账和监督检查专项台账,并明确专人盯办,督促责任单位形成传达部署、调研督查、现场核查、定期检视、整改落实的闭环工作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

同时,树立政治监督鲜明导向,注重从大处着眼细处着力,健全“四个优先”处置机制。在科学研判分析的基础上,优先处置反映政治方面的问题线索,优先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在推进标本兼治工作中,优先解决和整改政治问题;在廉政意见回复中,严格政治标准,不仅提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也对履行政治责任情况作出评价。今年以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14起,党纪政务处分14人,否决和暂缓提拔人选2名,发出建议书7次,均提出政治建设方面意见建议。

加强成果运用,精准整改做实监督

“对政治监督发现的问题,一方面要求被监督单位及时作深入剖析,第一时间制定问题、措施、时限三清单;另一方面,将整改情况纳入‘三查三问’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精准处置,进一步传导监督压力,推动工作形成闭环。”在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有关负责人看来,政治监督绝不能“一督了之”,督促做好“后半篇文章”才是关键。

在今年开展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工作中,市纪委监委针对有关地方及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等问题,加强督查督办力度,持续压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督促完善“六大体系”、抓实“十大工程”,有效推动生态补偿试点向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升级。据悉,目前已完成新安江流域3700多家企业排污权确权,深入开展了上下游资金、产业、人才等多种补偿,进一步健全了纵向生态补偿机制。同时,加强执纪问责力度,督促抓好省生态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和有关问题整改,查处问题3起,政务处分2人。

“‘一事一清单’是我们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开展政治监督的探索实践,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抓手,积极打造富有黄山特色的监督模式,进一步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