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协作区下沉监督 织密基层监督网

时间:2021-01-15 08: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芜湖镜湖区某街道纪工委收到一则线索举报,反映该街道某社区民政专干张某利用职务便利,侵吞保障性住房租金,涉嫌严重违法。该街道纪工委立即展开调查,但由于案情较为复杂,街道纪工委人员力量明显不足,街道纪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立即上报协作区主任,相关纪检监察室从协作区内抽调25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办案专项小组。经过专项小组成员共同努力,最终圆满完成了该起案件的办理。

2020年,芜湖市纪委监委按照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部署,进一步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设置协作区,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街头巷陌,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谈及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镜湖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道:“2020年,省纪检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出台《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规范设置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我们制定了《镜湖区纪委监委设立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明确协作区职责,突出重点任务,理顺工作关系,赋予一定监察权限,既弥补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办案力量不足“短板”,排除了人情关系干扰,又实现了监督与被监督的相对分离。”

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更有助于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弋江区纪委监委将街道纪工委书记、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村(居)纪检委员纳入全员培训范围,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让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到案件审查调查中,通过集中培训、学思践悟、以案代训和实战锻炼的形式提升协作区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不断增强履职硬功。

“协作区制度建立,有效解决我们镇一级纪委人员力量、能力水平不足等诸多问题,大大提高了我们执纪审查的效率,同时参与的过程也是培训的过程,能力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南陵县籍山镇纪委书记周俊说道。

去年,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要求,芜湖市纪委监委成立6个督察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各县(市、区)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开展专项督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两种方式推进协作区建设。一种是设立21个协作区,覆盖57个镇街;另一种是对部分镇街数较少的县区,采取“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镇街纪委+派驻机构”的方式,组成协作区,在推动形成上下协作和条条协作工作机制上积极探索,整合人员力量,分片区开展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协作区既有效解决派驻机构和镇街纪委人员力量不足,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有力提升基层综合办案能力和水平。2020年,仅无为市纪检监察协作区就处置线索72件,立案2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3人。(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