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长丰:加强队伍建设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时间:2020-12-22 09: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长丰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整合监督资源力量,切实加强村级党组织纪检队伍建设,实现村级纪检监督组织的全覆盖,进一步有效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能力。截至目前,全县273个村居已全部配备村级纪检委员,其中女性64人、占23%;70后147人、占54%;大专以上学历111人占41%。

打基础,精心“选苗”。组织对村(社区)纪检委员现状摸排统计,先后收到情况总结、调研报告10余篇,搜集基层意见建议17条。选择双凤经开区、杨庙镇为样本点,加强督促指导、完善运作机制、细化工作职责。今年6月,在总结样本点经验基础上,督促各乡镇(区)从政治素养、工作能力、群众基础、任职经历等4个方面综合考量,注重以“述职评议、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了解核实”等方式强化考核管理,客观全面的评价纪检委员履职情况,对考核为优秀的纪检委员,积极争取作为“两代表一委员”推荐人选。

强措施,细心“育苗”。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级纪检委员作用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督促乡镇纪委制定加强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选配条件、程序以及职责权限。切实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来自一线、知根知底、就近监督”等优势,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尤其是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排查,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上报,有效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协助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全县274名纪检委员共开展监督685次、收集问题线索37个、协助上级纪委开展工作155次。

建机制,暖心“护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对村级纪检委员培训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做到与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同步学习、同步培训、同步跟进,于10月27日至30日分两期对全县村级纪检委员进行全员培训,全县各乡镇(区)共培训村级纪检委员1166人次,持续提高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建立推广村(社区)纪检委员工作报告机制,组织纪检委员就“三资”管理、廉政教育、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共同磋商、解决难题。构建“乡镇纪检干部+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链条,对于重要节点、重要工作,联合组织社区纪检委员跨社区开展交叉监督,织紧织密监督网络,从而形成整体合力。(合肥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