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以文化人 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高度

时间:2020-12-10 08: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淮南市纪委监委深入探索实践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方法和途径,积极打造廉政文化品牌,以文化人,大力发掘本地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打造立体化宣传阵地。近年来,市纪委监委逐渐形成了传统载体和网络阵地并重的廉政宣传模式。通过编写《淮南纪检监察》杂志、利用党报党刊开展廉政宣传,巩固传统阵地。另一方面,通过网站、公众号、短信平台及时推送最新反腐动态、工作信息,发布廉洁知识、法律法规,积极拓展网络阵地,使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立体性更强,覆盖面更广。

打造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市纪委监委2016年建成淮南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中心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接待干部群众700余批36000余人次。深入挖掘本地的循吏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寿县楚文化博物馆、孙叔敖纪念馆、安徽省第一面党旗纪念园等廉政教育基地,让广大游客在游览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利用八仙阁廉政文化园等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场所,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开展缅怀先烈、勿忘历史等活动,切实增强干部廉政意识,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

创作一系列优秀作品。创作了《漫说“严强转”》《你好,我是纪小拦》等13幅优秀廉洁漫画作品,其中9幅在安徽纪检监察网进行展播。拍摄制作了《失去警魂的所长》警示教育片,为党员干部提供了生动直观的“活教材”,由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深入剖析自己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贪欲无限膨胀到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最终身陷囹圄的过程,使广大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编写一系列警示教育读本。市纪委监委结合主题教育、警示教育,精心梳理汇总近年来发生在本地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案例剖析、案例通报和忏悔录等多种形式,深入剖析,找准病根,用活典型案例,将“处分一张纸”化为“教育一堂课”。近年来已编写《肃毒铲源》《剑指蝇贪》《以案为鉴》等十余部警示教育读本。分别发放各市直单位和国有企业,通过班子成员带头学、党员大会集中学、业余时间自主学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学习,在做到警示教育全覆盖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纪法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员干部规范履职的本领,做到警钟长鸣。

打造廉洁文化园区。淮南浓厚的地域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抹重彩,其中廉政文化对淮南影响至深至远,为了继承、挖掘、传承这种地域文化特色,在新形势下与反腐倡廉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新思路,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建造了一个有品位、有底蕴、有特色的寿县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为市民提供了一个轻松雅致更具廉政教育意义的文化休闲新天地,并为各级干部搭建一个以史为鉴、接受廉政教育的平台。

举办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积极组织开展以“廉”为主题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比如,举办“清廉家风共培树 爱党爱国扬正气”演讲比赛等,用一个个故事、一位位模范、一个个节目讽刺不正之风,提倡清廉正气,使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强化清廉意识。(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