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怀远:以责任清单为抓手 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时间:2020-12-03 14: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针对基层监督中的难点,怀远县纪委监委通过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形成清单全领域覆盖、运行全过程公开、履职全方位监督,切实管住小微权力,促进基层干部规范履职、廉洁履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划定权力边界。成立深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管机制改革领导小组,编制12项82条村级小微权力责任清单,重点突出村(居)负责的工程建设、“三资”管理、采购招标、民生保障、扶贫救济、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寻租和产生廉政风险的事项及环节,并逐一绘制出82条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每一项权力的范围界定、办理主体、办理方式、办理时间、纪律规定等,实现监督事项精准、程序公开透明。

公开权力信息。建立村级小微权力责任清单公开机制,充分运用公示栏、明白卡(册)、报纸、广播、政府网站、微信群等方式,对村级小微权力责任清单进行公开宣传,重点对村级所有收支、债权债务、合同履约等明细逐项逐笔公开,并结合实际,将反映权力运行过程的原始单据及部分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公开上墙、动态更新,做到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

监督权力运行。建立完善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群众监督、乡镇(区)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县直职能单位监管的立体监督网,强化群众监督,畅通群众信访反映渠道,加大涉及小微权力信访件办理力度;强化纪检监察机构对小微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以乡镇为“网格”,以村(居)为“单元”,开展小微权力网格化日常监督,及时纠正、查处发现的问题;强化县直职能单位对基层站所及授权的村级小微权力事项运行的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督促限时整改,切实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真正使小微权力得到有效监督。(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