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利辛:强化责任担当 严肃查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时间:2020-11-26 09: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耕地保护是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和群众吃饭大事。利辛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和工作担当,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监督检查全程跟进。制发监督检查工作要点,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重要批示精神只表态、不落实,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敷衍塞责,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推动各地各部门切实扛起专项整治政治责任。委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乡镇和专项整治有关部门调研督导,约谈提醒6名相关负责人。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健全落实信息互通、线索移交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协同联动工作合力。

执纪问责精准有力。统筹用好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全力做好“结合文章”,全面查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扫黑除恶“伞网清除”攻坚战,坚决查处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不力、失职失责,有关人员对乱占耕地建房包庇纵容、失职渎职、玩忽职守问题。结合“大棚房”专项清查整治工作,坚决查处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占用农村耕地违规建房,买卖耕地建房、甚至非法出售谋取私利的问题,追究党政纪责任8人。结合省纪委监委转来乱占耕地违法建房问题信访件办理,重点围绕乱占耕地建房及其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层层剥笋、查深查透,转来的30件信访件已办结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

问题整治堵疏结合。严格“堵”,督促各级各部门综合用好工作法,把每一处建在耕地上的房屋性质、原因、用途等查清楚、搞透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增量,发现2020年7月3日以后的乱占耕地建房问题2个,全部依法予以拆除。注重“疏”,督促加大政策规定、办理程序宣传力度,建立健全联审联办制度,全面落实审查报批一站式服务,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建房,从源头上杜绝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等行为。全县接收到农户申请宅基地建房2446宗,已完成审批2238宗。(亳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