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加强监督检查 驰而不息纠正“舌尖上的浪费”

时间:2020-11-26 08: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自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合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督促树立节约意识,培养节约习惯,取得了明显成效。

“打菜神器”助力食堂就餐节约

“以前是一碗一份,不管吃多吃少都是按份来,特别是胃口小的,很容易造成浪费,现在是按需打菜,按量计价。”11月20日中午,蜀山区委组织部干部李学锋和往常一样来到区机关食堂。他通过食堂引进的“打菜神器”,挑选了5个菜,既做到了荤素搭配,也避免了餐饮浪费。这种称重计费的系统,饭菜可以精确到克,价格可以精确到分。在打菜的时候可以最大化实现份量少,品种多,价格低,有效杜绝了浪费现象。

据了解,蜀山区各镇、街道、开发区、区直各单位现有食堂55个,每日就餐人数约4400余人。区纪委监委采取日常随机检查、节日期间作风建设专项检查和突击检查等形式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对本单位和驻在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同时,监督检查各单位是否在居民小区、餐饮企业集中区、单位内部食堂等醒目位置悬挂、张贴节约粮食和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横幅和宣传材料等,大力营造全社会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

蜀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主任宋兢说:“如今,这里的餐余垃圾大大减少,以前每天两桶垃圾,现在只有半桶不到。”

“N-1”助推公务接待节约

为持续巩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成果,合肥市纪委监委今年9月印发了《关于加强对餐饮浪费监督工作的通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在食堂餐饮、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倡导在公务接待中点菜数量从“N+1”变为“N-1”,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比如十位客人会主动为客人提供九个菜的菜单,以此类推。通过一些举措,就餐人员节约用餐意识显著提高,光盘率大幅提升。”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李介绍,三个多月来,每天的餐厨垃圾回收量大幅减少,食堂二楼、三楼的泔水分别环比减少30%和40%,大米使用环比减少1100斤左右,人均大米消耗减少约7%。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督促立行立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形式多样助力节约蔚然成风

市纪委监委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市县巡察和“三查三问”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综合监督、专项监督、明察暗访、交叉互查和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肥东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倡导机关食堂就餐以“光盘”为荣,以“剩餐”为耻,带头不讲排场、不讲攀比,严控公务接待标准,开展“包公家宴”品牌推广建设,坚决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据了解,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合肥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