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杜集:“嵌入”基层 激活监督“神经末梢”

时间:2020-11-24 09: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不下去走家串户的看看,怎么能摸得清楚情况,哪能知道咱村的人需要咱帮啥。”质朴的语言反映了淮北市杜集区朔里镇葛塘村村级纪检委员高坤的日常工作常态,自该市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工作开展以来,高坤积极履职尽责,及时开展走访检查,为脱贫攻坚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为进一步深化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杜集区坚持多措并举、管用结合,充分激发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积极性,提升规范性,进一步激活监督“神经末梢”。

完善机构设置,把队伍建起来。杜集区纪委监委在全区41个村(社区)挂牌设立村级纪检室,整合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小组监督员三支监督力量,实行“1+3”工作模式,区、镇、村三级互动配合,有效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进一步整合力量、攥紧拳头。

明确职责任务,把队伍用起来。制定下发《关于成立“村级纪检室”加强村级监督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和规范村级纪检委员管理的通知》《关于在村(社区)选聘小组监督员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管理培训机制、主要职责、权利和义务,为规范村纪检室人员开展工作提供遵循和依据。目前,全区41个村均配齐村级纪检委员,并从一组一会成员或网格管理员中推荐选聘139名小组监督员。

提升能力素质,促队伍强起来。为进一步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开展工作能力和水平,将村级纪检委员的教育培训纳入培训总体计划,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训。今年以来,区、镇两级采取业务培训、以会代训、以案代训等方式组织培训6次,并定期对村级纪检委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检查,督促其忠诚履职、规范履职。(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