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强化政治监督 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13 08: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淮南市委巡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忠诚履职尽责,积极开拓进取,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深化政治巡察。聚焦责任履行与政策落实,精准护航脱贫攻坚。对33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巡察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对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了脱贫攻坚巡察“回头看”,发现并推动解决了落实脱贫攻坚“两个责任”不到位等问题。聚焦为民服务与民生热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对市属28所学校开展常规巡察全覆盖,组织县区对教育系统开展上下联动巡察,推动解决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薄弱、教师有偿补课、学校滥发津补贴等问题。聚焦群众关心的住房、养老保险、就业、农民工权益、物业服务等热点问题,对相关职能单位开展板块巡察,发现并推动居民小区私搭乱建,部分有实际住房需求的群众无房可租,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和打卡发放未实现全覆盖等问题整改落实。聚焦基层“微腐败”与不正之风,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实现对全市1098个村居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发现村级资产资源承包价格低合同时间长、拆迁安置项目进展缓慢、旱厕改水不彻底、居民饮水安全存在隐患、截留土地征迁款及青苗费等问题共计11873个,已整改完成11516个。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细化整改落实。高位部署抓整改。及时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对巡察整改推进不力的9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长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落实落细整改任务;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分管领域和部门反馈会30余人次,积极督促抓好分管、联系部门的巡察整改落实。完善过程推整改。制定完善反馈、交办、通报、日常监督、集体审核、整改成效评估、整改公开、问责等8项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监督链条。市委巡察机构会同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进展情况进行联合审查,提出整改建设290条;开展联合督查,下发整改督办函61份,下发巡察整改提醒函3份。标本兼治促整改。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上下功夫,解决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部分在职职工社保金缴存问题、清理盘存了经开区及10个社区资产3174万元等棘手问题。梳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4个,及时移交纪委监委党风室,收缴违纪资金309万元,党纪政务处分30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零容忍,对8家单位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对32人进行通报批评,取消6人2020年民主评议党员评优资格。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督促市医保局、城建局等单位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7项。

强化基础建设。把建立健全巡察相关工作机制摆在突出位置,制发涵盖巡察全过程的规章制度42项。先试先行,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市县(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纵向上下联动、横向贯通融合的巡察监督格局。建立全市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打造巡察业务培训精品课程,实现优质师资和课程共享共用;通过集中培训、板块培训、组内培训等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巡察干部专业能力素质。梳理巡察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负面清单,严明纪律要求,全面推行纪律作风后评估,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队伍。(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