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湾沚:三抓三到位将监督触角直达基层“神经末梢”

时间:2020-10-10 09: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镇村(社区)纪检人员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群众身边延伸的重要力量。那么,镇村(社区)纪检人员监督什么、如何监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组织了这次培训,精心设置、量身订制了6项内容,希望大家学有所获。”日前,芜湖市湾沚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在全区镇村(社区)纪检人员培训班开班式上说到。这是该区纪委监委提升镇村(社区)纪检人员履职能力、深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加强基层治理能力的又一举措。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湾沚区纪委监委继续巩固提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质效,从抓队伍建设、创新管理和监督方式三个方面,保障监督落实到位,将监督触角直达村(社区)基层“神经末梢”。

抓队伍建设,保障监督力量到位。设立镇派出监察办公室,由各镇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切实推动国家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配齐镇村纪检队伍,全区5个镇专职和兼职纪检监察干部、86个村(社区)纪检委员全部配齐到位。划分监督责任片区,每名镇纪委干部负责1个片区,加强专责监督。开展专题培训,对全区103名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社区)纪检委员进行集中培训,从理论、实务、警示三个维度全面提升基层纪检人员履职能力。

抓创新管理,保障监督机制到位。出台“小微权力”责任追究办法,着力解决“监督机制缺位、责任追究落空”的问题。落实村纪检委员“三个一”工作机(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村印制一本工作手册、每人发放一本工作日志),促进村纪检委员履职的实效性。动态调整权力清单,按照“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梳理模式,定期对“小微权力”清单进行优化,今年再次将清单由2019年的36条调整为25条,使得监督事项更精准、操作更简便。

抓监督方式,保障监督质效到位。常规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在监督“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规范运行的基础上,每年选择3-5类开展专项监督,对低保申请、三资管理、危房改造、工程项目及物品采购等重点内容实施精准督查,抽查项目243个。同级监督和上级监督相结合,推出“纪检观察团”模式,由分片联系纪检监察室参与、指导各镇村级开展“小微权力”分片交叉监督检查45次,提升监督检查效果。纪律监督和巡察监督相结合,将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情况纳入县委专项巡察内容,提升监督力度。截止目前,已连续四年开展“小微权力”专项巡察,共提出意见建议199条,移交线索118件;组织处理59人,给予警告处分23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1人。(芜湖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