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时间:2020-10-03 08: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淮北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坚决纠治餐饮浪费问题,以严实的作风、精准的举措,为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提供坚实的监督保障。

加强宣传引导。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自觉履行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切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要求落实落细。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对联系的派驻机构进行谈话提醒,要求监督驻在单位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市文明办充分发挥制止餐饮浪费牵头抓总作用,在全省率先发出杜绝餐饮浪费倡议书,积极开展“光盘行动 拒绝浪费”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集中宣讲会;督促推动市传媒中心在淮北日报、淮北新闻联播等媒体平台播出倡议书、公益广告等1200余条(次)。我市相关经验做法被《光明日报》宣传报道,不断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之风深入人心。

着力源头保障。为有效减少粮食损失浪费,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切实加强粮食生产、收购、加工等环节管理,从源头上抓好粮食节约。淮北市烈山区纪委监委结合“六稳”“六保”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落实《保粮食能源安全工作方案》要求,推动补齐基础设施等短板弱项,保障粮食能源供应安全。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农机部门抓牢农机化生产、收获环节,提高粮食收获率,保障粮食颗粒归仓。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在实地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国有粮企领导座谈会,就节约粮食、制止浪费开展研讨交流,查摆存在问题,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深化作风建设。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重要方面,坚守重要节点,紧盯关键环节,开展明察暗访、突击检查、专项督查,严肃查处公务接待、基层调研、会议等公务活动中超标准、超范围用餐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县乡基层等,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对7家镇(街道)、国企食堂和酒水管理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约谈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的2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深入濉溪县财政局、百善镇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予以纠治。

狠刹奢靡之风。在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做到举一反三,在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问题线索的同时,高度关注“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织密监督网络,提高监督质效,持续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和腐败”。(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