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全椒:“渠道+监督+研判”提高信访工作质效

时间:2020-09-25 16: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们把问题查得很清楚,违建被拆除了,镇纪委也跟我当面反馈过了,我很满意。”近日,全椒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直奔举报反映的违章建筑现场,察看违章建筑拆除情况,举报人石大爷拉着纪检干部的手说。这是全椒县纪委监委下沉一线开展带信下访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指引,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强化督查督办,加强分析研判,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上半年共受理实名举报19件,其中开展带信下访4件,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6个。

畅通举报渠道,发挥前哨作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告栏、宣传卡片等媒介全面宣传“信、访、网、电、微+举报箱、邮箱”的“5+2”信访举报方式和受理范围,更新制作“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图”和“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宣传板”,为群众参与监督搭建广阔平台,实现信访监督触角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全方位铺开。在受理信访举报时,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受理”原则,快速高效筛选排查、分类摘要相关内容,及时录入、及时审批流转,重点紧盯群众反映集中、强烈的侵害群众利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方面问题,建立工作专项台账,坚持优先交办查处,进一步优化信访办理流程。

强化督查督办,履行监督职责。为推动重点信访举报问题的解决,县纪委监委全面启动重点信访举报带信下访督办工作。同时,坚持综合运用电话督办、现场督办、发函提醒督办、季度通报等多种形式,加强信访件督查督办,促使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努力把矛盾稳定在基层、化解在一线。前移监督关口,对信访交办件逐一审核把关,督促各承办单位提高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积极参与反馈,对实名举报信访件从受理情况到调查结果反馈全过程参与,认真听取信访人的诉求和意见,适时对信访群众进行有效的法律引导和政策宣传,提升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的满意度。

加强分析研判,服务工作决策。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工作中心任务,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分析报告机制,坚持重点信访举报及时向委领导汇报,每月通报信访举报受理办结情况,每季度分析汇总报告全县信访举报情况。借用大数据分析概念,切实加强整体分析、区域分析和专题分析,准确把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规律趋势,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寻求对策,提高信访举报问题分析研判水平。截至8月底,共形成信访分析报告4篇,把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研判区域政治生态、服务区域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