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信访反馈“实打实”服务群众“心贴心”

时间:2020-09-14 16: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的信访举报我们已经受理……”

“你举报的问题,我们已经调查核实,现向你反馈……”

“你的建议很好,我们在前期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再次深入走访,现再次向你反馈……”

一直以来,琅琊区纪委监委立足忠诚为民,坚持实名举报反馈“实打实”、业务范围外对接“点对点”、纾解群众堵点“心贴心”,真正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实打实”反馈,提升初信满意度。“不仅及时反馈调查结果,还尊重我的建议,走访原来的老村长,并调出协议原件,我非常满意。”在反馈一起反映某街道村干部侵占集体土地实名举报件办理结果时,承办人员充分尊重举报人意见,走访签订承包协议的原村长,并向举报人出示协议原件,彻底消除疑问,使其心服口服。

区纪委监委在“办”上下功夫,对实名举报实时反馈,将实名举报结果反馈拓展为过程反馈,由信访室及时反馈信访受理、信访转办进度,由承办单位反馈调查结果,让举报人吃下“定心丸”。在办理过程中,用心对待群众诉求,耐心回应每个问题和疑惑,着力提升初信初访办理满意度。

“点对点”对接,取得群众认同感。“你反映的公租房问题虽不属纪检监察信访受理范围,但我们已与区住建部门对接,并详细说明你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他们已安排人员接待,你现在就去。”区纪委监委坚持“首接负责制”,对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及时回应,说清理由,取得群众理解。并主动与属地和主管部门做好充分对接,确保群众诉求有人问、矛盾不上行。

妥善处置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实现了检举控告类信访大幅下降的良性效果。上半年,接转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59件,占信访举报总量64.8%,检举控告类信访20件,与去年同比下降73.3%。

“心贴心”服务,纾解群众痛堵点。信访工作是什么?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一声问候、一杯热水、一本记录本、不厌其烦地倾听和纾解,已成为区纪委监委接待来访群众的“规定动作”。认真回应每一位来访群众,能够解决的,不推不拖立即办;不属于业务范围内的沟通对接叮嘱办,设身处地为来访者出主意、指路径;态度激烈的用心倾听、用情疏导,释放情绪、纾解堵点。今年以来,有效接处来访35批47人次,化解吸附集体访隐患8批66人次。

“信访工作一肩挑两头,一头是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怀,一头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必须做到群众有所呼、我必有所应。”区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一再要求。(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