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制止餐饮浪费 监督紧跟紧随

时间:2020-08-27 09: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作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引导餐饮企业转变经营理念,提供节俭消费服务……”收到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提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作为,分组深入大中型餐饮企业、学校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餐饮单位,加强经营中的自律约束。

滁州市琅琊区纪委监委把“舌尖上的浪费”问题作为近期监督整治重点,通过督、访、查,为制止餐饮浪费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联合督,让厉行节约深入人心

“争做‘光盘族’,不做‘必剩客’。”“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这是8月13日,建设路社区组织志愿者向辖区商户、居民开展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场景。

社区纪检委员既当宣传员、志愿者,又当监督员,广泛宣传、督促引导身边的商户、居民从我做起,爱惜粮食,自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各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教育党员干部把勤俭节约当作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从思想上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共同营造文明节俭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放文明餐桌宣传单1200份、文明餐桌提示卡1000个、文明餐桌桌贴3000个,实现餐饮服务单位“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宣传全覆盖。

现场访,让文明自律化风成俗

区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不打招呼、不定地点、不限时间,实地查看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商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一线暗访酒店、食堂等餐饮大堂,现场了解餐饮单位经营理念转变、节俭服务、自律约束情况。

“客人少的时候,我们建议少点菜。客人吃不完的菜,我们提供免费打包服务。”白云宾馆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我们每天收拾的餐厨垃圾比过去少多了。”在琅琊区许多餐厅醒目位置,都贴有“光盘行动”“节约粮食”标语,“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习惯很得人心。

严肃查,让“四风”纠治丝毫不松

坚持标本兼治、刚柔并举。在加强宣传引导,严格监督教育,培养厉行节约共识的同时,区纪委监委把整治“四风”紧紧抓在手上,通过“室组联动、上下协同”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推动各项节约措施落地落实,坚决杜绝浪费现象,同时扎紧节约的制度篱笆,管好“钱袋子”。对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一旦发现,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通过监督前行,挺纪在前,让勤俭成为深入人心的良好风尚,并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使节约成为全社会的自然而然”。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如是说。(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