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松:规范监督制约“微权力” 防范群众身边“微腐败”

时间:2020-08-18 08: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如今村干部就像自家兄弟,不但及时告知各类优惠政策,还协助填报申请材料。”

“村里通过村务公开栏定期将财务收支情况、大额资金使用等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张榜公布,办了什么事花了多少钱,一目了然。”……

日前,宿松县纪委监委调研组到北浴乡马厂村通过面对面“拉家常”的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聚焦群众关心的痛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走访调研。

去年,宿松县纪委监委收到线索,反映北浴乡马厂村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账目混乱,多处存疑。经立案调查核实,查处了一起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整村推进项目重复骗取扶贫资金138750元的案件。

“‘微腐败’发生在群众身边,涉及危房改造、粮食补贴发放、脱贫资金分配、农村低保评定等一系列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事务,群众的感受更为真切,反感情绪更为强烈,看似微不足道,却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挥霍着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严惩不贷。”宿松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如是说。

如何对症下药,强化“微权力”监督,让村务公开和村民监督都能精准?今年以来,宿松县纪委监委把厘清“小微权力”边界、明确“小微权力”监督清单作为抓手,不断完善“小微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持续深入开展监督,聚焦基层治理和监督管理违纪违法高风险点,实现村级小微权力阳光运行、村级小型工程有序实施、村(社区)小额资金管理规范,充分支持群众参与常态化监督和自我管理。

主动作为,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展开规范监督“小微权力”专项检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构建由县纪委监委党风室牵头,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督查,乡镇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执行的“1+13+N”监督结构,压实压紧党委(组)的主体责任,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

探索“1331”监督模式,写好日常监督文章,定期完成1份监督检查表,根据发现问题的具体情况分别向被监督单位印发廉情抄告单、交办单、问题线索移交单、监督意见书、监察建议书、纪检检查建议书,对问题处理结果下发一期通报。

县委巡察组综合分析信访举报情况,列出矛盾集中、群众反响强烈的村,围绕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开展“点穴式”巡察,对村支“两委”班子解剖麻雀,查找病根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建强村党组织。

“持续深入开展‘小微权力’监督,对群众身边的‘苍蝇’出猛招下狠手,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