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埇桥: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时间:2020-08-04 14: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全力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为目标,深入开展纪检监察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复信访举报,推动全区纪检监察重复举报、越级举报、多头举报不断下降,进一步密切纪检监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信服力。

靶向工作重点,全面梳理排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重复次数多、久拖不决的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重复举报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和涉黑腐败问题,民生领域以及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制定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单位围绕工作重点,对所辖范围内重复信访举报件进行全面排查清理。特别是对今年以来发生的重复集体上访、越级非正常上访、案结后未及时反馈上访、办案质量不高信访人不满意上访、反馈后又重复上访、久拖不办上访、办理期限内上访全部排查清理,逐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区纪委信访室,随时跟进督查督办。

精准分类分析,依法依规办理。各单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依规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召开工作分析会,专题研究重复访问题,制定相应解决措施。举报件接收后,及时开展案件调查工作,了解举报人诉求、反馈案件办理进度,消除办案期内再次上访隐患;对涉及业务范围外问题和个人诉求,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案件办结后,及时主动将处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直至案结事了。对反馈后举报人不满意或案件办结后仍然上访的,承办单位深入自查,发现问题实事求是予以纠正。对反复举报、恶意举报、越级上访,不听劝导、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的,配合有关部门依法纠正、严肃处理。

建立长效机制,注重统筹推进。各单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专项治理行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落细落实。区纪委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指挥调度,信访部门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审理等部门协同配合,形成专项行动工作合力,一体推进专项治理工作高效开展。注重专项治理工作经验总结提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信访举报运行程序,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着力构建依法依规高效处理信访举报的长效机制。

强化问责追责,确保治理成效。区纪委监委每周对专项治理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并全程对专项行动进行督查。对重视不够、部署不力、进度迟缓造成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上访人仍然重复上访的单位通报批评,对责任单位、有关责任人采取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进行问责。坚持减存量与遏增量并举,坚持思想疏导教育与依规依纪依法办理相结合,确保信访举报处理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各单位在重复信访件处置上下足功夫,快速有效受理信访举报,压实责任推动问题解决,有效化解重复访问题,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力度,确保信访举报处置规范化、制度化,着力化解信访矛盾,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