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两延伸一增加” 常态化开展述责述廉

时间:2020-07-23 09: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夯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太和县将常态化开展述责述廉作为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手段,通过创新“两延伸一增加”推进述责述廉常态化,推动监督常在、述责述廉形成常态。

创新“两个延伸”。一是制定《村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将主体责任延伸到村(居)党组织书记,二是制定《基层站所负责人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向乡镇党委、纪委述责述廉常态化的实施意见》将述责述廉对象延伸到基层站所和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规定半年一次两年全覆盖。

实施“一个增加”。出台了《全县正科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常态化的实施意见》,规定每季度召开一次县纪委全会,将县纪委听取述责述廉由原来的一年一次增加到四次,每次每次会议选取3名乡镇党委书记、3名县直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大会作述责述廉报告。确保不务虚,不走形式,做到措施实、数字准、效果明,将接受述责述廉的单位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广而告之。同时,主要负责人要在报告中讲明个人主要事项,把家底亮一亮,接受监督。

现场接受质询。述责述廉后,县纪委委员根据报告内容以及该单位发生过的问题,围绕“怎么看、怎么办”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通过充满“辣味”的质询,承诺式回答,达到“红脸出汗”,促进整改的效果。太和县以这样的方式推进述责述廉已坚持4年,先后有8名副县级领导干部、 75名正科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700余人次村(社区)书记进行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询问,基本实现了述责述廉全覆盖常态化。

述责述廉、质询、点评后,向县纪委委员发放《测评评议表》,各位委员对每名发言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个人廉洁从政情况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实行量化计分。同时,把县纪委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反馈至被测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并报送结果,由县纪委负责把关审核。通过有针对性指导、督促,切实促进问题整改,责任落实。 “今后,我们将积极探索对权力运行有效监督的途径,强化问题导向,形成监督合力,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述责述廉、政治监督谈话工作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