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精准“扫描”靶向监督 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时间:2020-06-30 15: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老人家,请问您家里一共养了多少头猪?今年的特色种养奖补资金领到了吗?”在郎溪县十字镇大华村,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向贫困户面对面了解惠农补贴发放情况。

“您家的危房改造是哪一年完成的呢?当时共补贴了多少钱?”在新发镇涧西村,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同样走进群众家中,逐户核查危房改造项目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两项目两资金”为切入点,巩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成果,通过扛牢抓实监督主责,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着重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背后折射出的监管不力、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据悉,该县借助“派驻监督+纪检监察协作区”日常监督联动机制,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会同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紧密结合被督查单位涉及扶贫项目资金监管职责的实际,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真正做到内部联动、上下贯通、整体发力。

“我们对产业扶贫项目的申请、安排、实施和验收开展全流程检查,并对补助资金拨付、到账、结余退还等情况的资金账务进行现场核对,共检查账表120余册,涉及资金225万元。”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立有介绍说。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开列问题清单及时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各乡镇和行业部门进一步强化对扶贫项目、资金的统筹管理,确保使用规范高效。

此外,为进一步缓解基层纪检监察力量不足,最大限度避免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受“人情网”“说情风”干扰,县纪委监委还同步探索建立了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内部“交叉”工作模式,即针对急待查处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由协作区内部所辖3个乡镇纪委之间进行交叉处置,在实现高效监督办案的同时也大大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

“有少数干部将扶贫项目和资金当成‘唐僧肉’,直接啃食的是基层老百姓最直接的利益。因此,我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中的关键岗位和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坚持‘严格项目审核、严格项目监管、严格资金使用’,力求项目资金监管到位、使用安全,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筑牢安全屏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