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莫把荣誉当作腐败“遮羞布”

时间:2020-06-28 17: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今天出了这样的事情,使我10年的寒窗苦读、30年的工作,毁之一旦。”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曝光了曾任西安市原户县县长、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永潮的违法犯罪行为。张永潮在部队屡立战功,经受过战火的洗礼,本是一名立场坚定对党忠诚的优秀干部,但却在官场上被“糖衣炮弹”击中,最终沦为贪婪无度的腐败巨鳄,这种巨大的反差让人痛心疾首、唏嘘不已。

现实中,这些情况也并非个例。一些党员干部头顶模范光环,常年站在“聚光灯”下,看似干干净净,但背地里却干着权钱交易的罪恶勾当。更有甚者把曾经的荣誉和成绩视为“免死金牌”,认为自己有所依仗,监督执纪的鞭子不可能打到自己身上,他们无视纪律“红线”,居功自傲,将个人意志凌驾于组织之上。在围猎者“糖衣炮弹”的强大攻势下,逐渐失去理智丢弃原则,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中迷失自我,慢慢走向腐化堕落。

模范跌落神坛,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宗旨意识淡漠所致。这些干部为官之初也曾脚踏实地、奉公职守,被组织悉心培养,寄予厚望,但是却在人生最关键的几步走错了路。在这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有些干部因为仕途不顺,心理失衡,慢慢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开始牢骚满腹、自甘堕落,把权力当作收受好处、捞取油水的工具。还有些干部在周围人的阿谀奉承、追捧讨好中逐渐迷失自我,丧失党性原则,甚至把收礼办事当成自身能力的体现,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荣誉不是炫耀的资本,模范不是任性的理由。在党纪国法面前,任何人都没有“丹书铁券”,尤其是作为模范典型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同时也要加强监督执纪力度,释放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对任何敢于漠视法纪、逾越红线的党员干部,都必须依法严惩,绝不姑息手软,确保监督执纪“无死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没有了这两样,必然背离党的宗旨,做人做事就会走偏走邪,思想就会百病丛生,人生就会迷失方向。”总书记的讲话为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了政治信仰,尤其是对典型模范们而言不能因为“光环加身”就没有了任何顾忌,要把荣誉当作责任和动力,以更加严格的要求规范和约束自己。同时也要开展好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廉洁防线,破除思想误区,带头遵规守纪,真正发挥典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 邵子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