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裕安:强化片区协作 发挥“聚合”效应

时间:2020-06-15 08: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成立片区协作组的好处不言而喻,有时乡镇自己不好办的案子,通过协作区能快速找到突破口,有效解决问题......”在六安市裕安区第三片区纪检监察协作组的工作推进会上,成员们正深入探讨片区协作组的相关工作。近日,裕安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片区纪检监察协作组联动机制,整合纪检监察室和乡镇纪委力量,形成合力,有效解决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推动监督执纪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凝聚合力,组建办案队伍。针对乡镇纪委力量薄弱、人情复杂、监督执纪方式方法单一、质效不高等问题,按照“方便高效、优势互补、便于指导”的原则,将全区23个乡镇街、高新区划分为6个片区,对应成立第一至第六片区纪检监察协作组,由3名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担任组长,第一至第六纪检监察室牵头,实现分片管理、区乡一体、上下联动,构建一体化联合办案机制。

强化指导,加强片区力量。建立健全常态化、制度化跟班学习制度,今年以来,抽调8名乡镇纪委专职干部“跟班学习”,参与片区协作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掌握问题线索处置、调查取证、制作谈话笔录、撰写核查报告等执纪审查调查要领和技巧,在实践中提高办案能力;组织案件研讨,强化对乡镇纪委的指导力度,如苏埠镇纪委办理扶贫领域的方某某案,因当事人反映的问题多、涉及面广且时间久远,造成案件复杂、取证难度较大。苏埠镇纪委将该案提交第三片区协作组后,片区协作组针对反映当事人在危房改造中弄虚作假、违规接受被征户宴请等问题,逐项分析,指明取证方向,要求完善证据链,同时协调经验丰富的协作组成员协同办案,有效解决了执纪审查调查难的问题,提升了监督执纪问责的效果。

上下联动,破解“疑难杂症”。对乡镇纪委自办案件,强化监督指导,待办结后报送各自片区的纪检监察室审核把关;遇到重大复杂或需要相关人员回避的案件时,由相关片区协作组牵头,根据案情,组织该领域专长人员,组成联合办案小组,由原先的“单兵作战”转变为“联合作战”,确保片区办案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全力推进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取得实效;针对重复越级的信访件,由相关片区协作组对案件质量重新审核把关,专门成立调查组,在做好复核工作后,主动上门“带件下访”,并指导乡镇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