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灵璧:“小微”权力套上“紧箍”

时间:2020-06-08 09: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现在村民随时随地,掏出手机点一点,就可详细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村民眼里没有秘密,心中少了疑惑,也就对村干部增加了信任感。”日前,灵璧县向阳乡武圩村村民武大方对记者说。

“灵璧县是有着140万人口的皖北农业大县,前些年村级干群矛盾纠纷突出,基层社会治理面临考验,究其深层次原因,主要是村级‘小微’权力在运行中存在不规范、不透明的问题。把村级各项事务在网上实时公开,是我县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的一项新招、实招。”灵璧县纪委书记马实忠对记者说。

去年以来,灵璧县大力推进“小微”权力监管机制改革,结合大数据技术运用,创新打造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目前,全县百万农民通过手机即可对“小微”权力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给“小微”权力套上了“紧箍”,倒逼村干部规范履职用权、增强服务意识。

“小微”权力问题不小

权力运行亟待规范

“三农惠民政策的落实和扶贫、低保等资金的发放,最终需要基层干部特别是村一级干部具体操作,他们是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站。如果不能将他们手中的‘小微’权力规范好、约束好,会直接影响群众的切身利益。”马实忠对记者感慨。

近年来,灵璧县村一级扶贫领域各类补贴补助的资金比较集中,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暗箱操作、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权力寻租”问题时有发生。据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2019年1月至2019年11月,灵璧县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39起41人,为全省平均值的3倍以上。2018年村“两委”换届以来,灵璧县有超过一半以上村的村干部因“四风”和腐败问题等被问责,“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值得关注。

“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不透明,带来的是公信力的下降。记者在灵璧县农村采访时了解到,前些年,农村群众对基层干部普遍存在质疑,有的群众对村干部猜疑不断、举报不停,导致信访压力加大,基层干部不得不抽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来应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

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管,灵璧县过去主要采取事后监督,即针对群众举报的线索,纪检部门立案调查,但这种方式的效果不尽如人意。实现对村级“小微”权力从事后监督到事前监督的转变,已成当务之急。

“‘小微’权力只有做到全方位、全流程公开,接受广大群众实时监督,做到在阳光下规范运行,才能对群众的各种疑问作最有力的回应,从而减少干群矛盾,减小工作阻力。”马实忠说。

大事小情掌上浏览

群众明白干部清白

为便于农村群众实时监督村级各项事务,去年以来,灵璧县打造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将18类37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寻租的村级事务放在网上实时公开,全县农民在手机上输入身份证号就能登陆查询,实现了对村级“小微”权力的实时监督。

日前,记者在灵璧农村采访时发现,大多数村民都在手机上安装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客户端,随时随地登录,查询村中账目,监督村里的党务、村务和财务等。通过这款客户端,外出务工人员千里之外也能对村中事务了如指掌。

当着记者的面,几位村民在手机上打开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客户端,点击“小微”权力栏目,登录“灵璧县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点开本村页面之后,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便进入了本村的信息公示平台。村里所有依法应当公开的事项分门别类以“按钮”的形式展示,村民关心哪一条,就可点开相关“按钮”。一位村民点开村级财务一栏,只见村里的所有收支事项逐项逐笔公开,连原始票据、原始的会议纪要、财务支出的会审会签单以及村民代表的签字等等,都用高清图片全部显示了出来。“监督平台有留言功能,村民可以留言、投诉,有关部门会给以及时答复。”向阳乡武圩村村民武大方对记者说。

武大方告诉记者,过去,村民了解村里的事务,要跑到村部公示栏前看,公示栏的公示有一搭没一搭,更新不及时,且只公示结果,不公示详细过程,更不可能公示会议纪要、财务支出的会审会签单等,而现在,村民足不出户,用手机就能了解各类村务。“以前,由于知情权得不到充分的保障,俺们村民总是怀疑村干部搞暗箱操作,确实也冤枉了不少村干部。现在,村集体每月有多少进账,钱是怎么花的,一本清账,老百姓心里亮堂堂的,再也不会无缘无故对村干部指指点点了。”武大方说。

构建长效监督体系

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开展‘小微’权力监管机制改革,是遏制基层‘微腐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保障。”马实忠说,将“小微”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约束到位、公开到位、监督到位,在基层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可以为基层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灵璧县紧盯“小微”权力运行各环节,明晰“小微”权力边界,编制“小微”权力清单,建立规范运行流程,强化过程监管控制,压减权力寻租空间,用一整套长效监督体系堵塞漏洞,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制度化、现代化、法制化。

为了便于群众开展监督,灵璧县将需要公开的村级事务进行逐类逐项梳理、归纳、审核,整理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寻租和产生廉政风险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同时,编制“小微”权力流程清单,绘制了“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实现“小微”权力全程公开。在公开内容上,做到权力清单、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的“五公开”,村级所有收支、债权债务、合同履约等逐项逐笔说细公开,反映权力运行过程的原始单据同时公开。各村明确一名村级纪检员,具体承担“小微”权力信息归集、初审和报送等业务,并公开村级纪检员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此外,灵璧县还编制了“小微”权力监督责任清单,在明确县乡党委主体责任和县乡纪委监督责任的同时,建立村级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同运行的村级监督体系,重点对“小微”权力运行和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各村还成立由老党员、退休干部、群众代表组成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同时,灵璧县建立了一整套问责机制。

通过“小微”权力监管机制改革的深入开展,灵璧县村级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流程化,倒逼基层干部严格按法依规办事,从源头上遏制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现在,村民对村干部由不理解、不信任转变为越来越理解和支持,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明显增强,村里的各项工作更加容易推动,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向阳乡党委书记徐群立说。(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