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千金买骨”的决心追逃追赃

时间:2020-05-28 09: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不懈努力,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钱建芬从境外回国投案。

十九大以来,一大批“红通”人员陆续回国到案,其中不乏迁延数十年的陈年积案当事人。追逃追赃的成绩令人民拍手称快,更彰显了党铁腕反腐“零容忍”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前段时间热播的反腐大剧《猎狐》,真实地反映了以夏远、吴稼琪为代表的政法工作者,通过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追逃追赃,最终将躲在海外十余年的犯罪分子王柏林绳之以法的艰辛历程。

夏、吴的破案历程曲折漫长,结局大快人心。但他们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和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对腐败分子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是密不可分的。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们开展的国际追逃追赃,因其正义性而得到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古代燕昭王为得到宝马,不惜千金买马骨,一年之中得千里驹数十匹。职务犯罪追逃追赃行动也可谓“千金买骨”效应在反腐领域的生动实践——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对外逃腐败分子虽远必追,即使他们已资财丧尽、一文不名,但他们必须被抓捕归案,为曾经的肆意妄为付出必须的代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形成对贪腐行为深层的心理震慑。

曾几何时,一些腐败分子轻轻松松做“裸官”,捞得盆满钵满,稍有风吹草动立刻“事了拂衣去,深藏财与名”,一逃了之。人民群众对此义愤填膺,党和政府的形象深受玷污,成为推进反腐斗争的一个难点和痛点。

如今,他们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在舆论和法律的双重高压下,他们在海外心惊胆战、惶惶不安,身份被曝光,行踪被披露,有钱不敢花、不能花,在走投无路之下只能回国自首,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奉劝那些仍犹疑在异国他乡的个别漏网之鱼,赶紧回头是岸吧。(泗县纪委 刘站)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