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有力监督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时间:2020-05-27 09: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扶贫搬迁不足三成,却谎报100%。近日,中纪委通报曝光了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政府党组成员、原副县长、生态移民局局长陈跃在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力、弄虚作假的问题。随着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中央进一步加大扶贫民生领域通报曝光力度,严肃查处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形成强大震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但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越到最后越不能放松懈怠。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既要巩固脱贫成果,也要防止出现返贫现象。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考场,发挥好纪律保障的作用,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紧盯重点环节,进一步压实责任,不断加大巡察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中央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地见效。

扶贫工作不能只有唱功,没有做功,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数字脱贫,在工作中摆拍照片,走走过场,非但没能解决实际问题,群众对此也十分反感。针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围绕资金使用、政策落地、责任落实等方面,补齐扶贫“欠账”,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截留挪用、弄虚作假等问题,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形成高压态势,真正提升扶贫工作效率。

扶贫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常态化开展监督指导工作。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同时,也要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学习教育,举一反三,认真吸取经验教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总书记的讲话一针见血、直击积弊,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明确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监督重点,盯住问题不放,全程跟踪问效,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进一步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宿州埇桥纪委监委 邵子卿)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