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开展专项巡察 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这次到企业来,主要是了解有关部门落实普惠创新相关政策的情况,听听企业的建议,同时,这里还有一份问卷调查表,请你们本着客观、真实的态度进行填写……”

4月中下旬,淮北市委4个巡察组在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中,先后走访了120余家企业及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实地查看生产经营情况等方式,对该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这次巡察与以往常规巡察不同,4个巡察组不分巡察单位,而是分别负责一个专题,既分工又合作,打破组别‘壁垒’,共同完成营商环境巡察这块‘拼图’。”淮北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表示。

今年以来,淮北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不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切实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淮北市委成立4个巡察组,从4月9日开始,利用三周时间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本轮巡察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的同时,积极服务经济发展中心工作,坚持“四个突出”,切实做到覆盖范围广、问题找得准、巡察效果实。

突出“群众关切”,把企业和群众关切的政务服务环境、普惠创新环境、要素保障环境、市场秩序环境等作为巡察重点,从细处着手、往纵深延伸,着力发现查找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政策措施不落实、“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服务保障不力、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突出“三个延伸”,巡察对象以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主体,采取“牵头单位+”的形式,根据巡察发现问题延伸至相应二级机构、有关协助配合单位和一线基层站所,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点线面相结合的巡察格局。

突出“以下看上”,综合考虑企业规模、产业类型、所有制形式等因素,科学选取样本点进行深入走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通过“解剖麻雀”,发现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人和事,“以下看上”为被巡察单位开展“政治体检”。

突出“联动攻坚”,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以及市创优“四最”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形成巡察合力。同时,各巡察组在聚焦营商环境建设不同方面、不同领域开展巡察的同时,注重加强信息交流和成果共享,并抽调相关专业人员参与巡察,切实保证巡察质效。

当前,该轮巡察已经进入汇报阶段,各巡察组在形成专项巡察报告的同时,还将按责任单位制作问题清单,根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反馈移交,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