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 强化巡察监督作用 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今年我们将继续对2018年已巡察的重点贫困村开展巡察‘回头看’,这是政治任务,要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范继贤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回头看”部署会上的表示。

近年来,滁州市委紧扣脱贫攻坚政治任务,聚焦脱贫攻坚“四个落实”,深入一线开展“八查八看”,紧盯关键点,聚焦突出问题,认真查找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政治偏差,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聚焦突出问题,推动中央扶贫方针政策落实落地。滁州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也是督促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需要。为抓好贯彻落实,市委巡察领导小组全面聚焦该市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明确主攻方向,精准发力,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用水安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切实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巡察监督,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健康发展。

聚焦目标靶向,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在对标脱贫攻坚“四个落实”的基础上,滁州市县巡察工作还将脱贫攻坚任务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安徽省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切实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政治性。贫困村“提级巡”。2018年上半年,组建10个专项巡察组,提级对全市12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了专项巡察,共查找问题2308个。扶贫成员单位“同步巡”。2018年下半年,市县两级党委又同步对市县两级121个扶贫成员单位的开展了巡察,发现问题706个,实现了脱贫攻坚领域巡察全覆盖。重点贫困村“回头巡”。2019年下半年,对已巡察的49个重点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巡察“回头看”,继续杀“回马枪”,新发现问题247个。

聚焦问题整改,着力释放监督效能。坚持边巡边改,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充分用好巡察成果,保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紧盯整改责任,专项巡察反馈后,各被巡察党组织及时召开专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找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切实提高整改成效。紧盯整改任务,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明确整改问题、目标、责任人、完成时限。在贫困村的整改工作上,不仅交贫困村党组织整改,还要求乡镇党委牵头负责,对整改工作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紧盯整改结合,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有机结合,与“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有机结合,持续巩固拓展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