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歙县:致力把县委巡察机构打造成年轻干部“练兵场”

时间:2020-04-16 15: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歙县针对巡察干部“专兼结合”以及队伍流动性强、年轻干部居多等特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让巡察岗位成为发现、培养、考验、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和政治熔炉,为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向一线延伸,筑牢队伍保障和人才支撑。

严管厚爱机制,激发担当作为。先后制定县委巡察工作办法,县委巡察办、县委巡察组工作规则等相关规定,细化巡察工作流程,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巡察期间每个巡察组成立临时党小组,建立健全内部管控机制,完善组务会学习讨论、保密工作提醒、廉洁自律承诺、工作日志等日常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问题底稿制度,出台县委巡察组作风纪律后评估工作实施办法,强化巡察干部监督管理;完善巡察工作经费保障、巡察抽调人员综合考核评估和结果运用机制,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激发担当作为,凝聚工作合力。

以老带新机制,促进素质提升。每轮巡察,组长、副组长由熟悉监督执纪和巡察工作的同志担任,成员由专职巡察干部、有一定巡察经验“老人”以及首次参与巡察的“新人”搭配组成。工作中采用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的“以老带新”方式,通过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传授工作经验、工作方法和心得感悟,帮助年轻干部尽快熟悉环境,转变角色,增强本领。2019年以来,组建4个县委巡察组,先后抽调37名干部,其中首次参加巡察工作的年轻干部15名,开展了两轮巡察,完成102个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2213个,移送问题线索39件,巡察全覆盖工作不断提速增效。

一线淬炼机制,推动练兵强能。坚持“一线工作法”,注重把年轻干部安排到巡察一线岗位,通过接待来访群众,走村入户开展调研走访,提升他们认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谈话了解、查阅资料,提升他们分析问题和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问题调查核实及撰写巡察报告、专题报告等,提升政治监督和文字表达能力。巡察干部通过“一线淬炼”,进一步养成严于律己、严肃务实、担当负责的工作作风,推动巡察干部队伍素质再提升。

近年来,歙县先后有12名专兼职巡察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另有17名干部因表现优秀调整至重要岗位,充分发挥和彰显巡察岗位政治熔炉作用。(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