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移风易俗清风行

时间:2020-04-13 09: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移风易俗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清明寒食好,春来百花开。”连日来,天长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走街串巷,深入乡村,利用小喇叭、制作小视频、“千秋评书”、顺口溜以及绘画等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形式,积极倡导群众通过鲜花祭扫、网络祭扫、撰文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英烈和先祖,寄托哀思,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引导全市人民过文明节俭、绿色低碳的清明节。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不大操大办。”自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天长市多次下发通知、倡议书等,把推动移风易俗作为一项“硬核”措施,将树立文明新风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倡导喜事缓办、白事简办、涉及群聚的事项不办,倡导微信贺喜、网络送福等不发生人员聚集的庆贺方式,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文明新风尚的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积聚力量。

过去在农村,天价彩礼和大操大办的婚事让许多家庭不堪重负。有的地方除了“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的彩礼钱,还流行所谓“一动不动”(“一动”即10万元以上轿车一辆,“不动”是指城市有一套房子)和“万紫千红一片绿”(指一万张5元、一千张100元和若干张50元现金)。在从众、攀比心理支配下,乔迁、升学、调动、满月等宴请活动,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讲究排场、相互攀比的情况。为此,天长市铜城镇于2019年就在全市率先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实践活动。“婚事新办,宴席不超15桌,随礼不超200元”“丧事简办,操办不超3天,祭礼不超50元”“其他事不办,满月、周岁、升学、乔迁等一律不摆账簿不收礼”……由于宣传和措施到位,疫情防控期间,当地群众都能按照规定简办白事,缓办喜宴,取消了不少宴席和聚会。

各地还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深入摸排,对重点人群进行上门劝导等,呼吁村民改变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封建迷信等传统陋习,推动移风易俗落地生根。近期该市又组织开展“倡导公筷公勺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党员代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代表等率先作出首批“公筷公勺行动”承诺,60余家餐饮企业立下“军令状”……“我们将把餐饮场所公筷公勺配备、推广情况纳入到日常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中来。”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待疫情过后,我们仍需采取‘硬核’措施,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天长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天长将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开展以“移风易俗宣教、婚丧礼俗治理、殡葬领域整治、黄赌毒和反邪教专项治理、重点人群引领”为主要内容的“五大行动”,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文明高雅的时代新乡风。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落实有关规定,天长市纪委监委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广泛传播文明理念,自觉做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厚养薄葬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实践者。(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