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2020-03-21 06: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阜阳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坚决对标看齐,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科学回答了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为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折不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增强管党治党的自觉性;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严”的主基调,增强管党治党的坚定性;要深刻把握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任务,增强管党治党的实效性。

会议指出,要正确分析形势,以坚毅的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从严监督执纪、从严正风反腐,有力推动新时代阜阳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级着力强化理论武装,理想信念不断坚定;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两个维护”更加坚决;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着力推进反腐倡廉,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着力深化标本兼治,治理效能大幅提升。我们也要清醒看到,该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任务,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执行,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权力规范运行的政治监督,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要突出精准发力,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要严查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形成强大震慑;要突出重点领域,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严惩靠企吃企、关联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要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三要贯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方略,持续深化标本兼治。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对已经充分暴露出来的优先查处,对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障碍的优先查处“两个优先查处”,强化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仍不知敬畏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两条时间红线”;要强化不能腐的约束,推动监督制度改革和制度建设,着力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使制度更深入人心、更务实管用;要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加强纪法教育,充分利用查处的典型案例、忏悔录等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住底线。四要完善监督体系,不断提高监督效能。要强化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日常监督,把管理和监督寓于实施领导全过程;要坚持全面监督,盯紧权力运行各环节,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要完善监督机制,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要加强专责监督,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监督作用。五要增强纪律约束,推动制度有力执行。要强化制度建设,确定权力归属、划清权力边界、厘清权力清单,切实做到按程序用权、以制度办事;要维护制度权威,积极营造遵守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要严格执纪问责,对破坏制度、违反制度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

会议强调,要深化警示教育,以优良的作风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我们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向各层次各领域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火,既要聚焦重点领域、瞄准突出问题打好攻坚战,也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打好持久战。要持续深化“以案示警”,在加强学习中提升政治站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和干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持续深化“以案为戒”,在对照检视中深入查摆问题,着力把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准查全,把原因症结分析透;要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在整改落实中巩固扩大成果,坚持聚焦问题精准改、深入基层扎实改、上下联动合力改、建章立制长久改,真正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加强自我监督,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委监委的领导,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支持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会议还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章绍伟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的题为《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工作报告和市纪委五届五次会议决议。(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