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为民服务应实实在在方得民心

时间:2020-03-17 10: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我关注了这两条微信:一是《居民隔窗向中央指导组举报,孙春兰发话:深入调查》,另一条是《新闻调查“多闻”的二月》。看完后思考,也印证那句老话:“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

3月5日下午,有关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考察的帖子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中央指导组在小区考察时,有居民从家里的窗户向指导组喊话:“假的,假的!”“形式主义!”居民反映的,主要是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存在不到位的情况。针对群众现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孙春兰立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之所以我又想到了《新闻调查“多闻”的二月》,那是因为这个视频从另一个方面,给我们客观实际地反映了武汉市江汉区民意街多闻社区,在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下,如何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社区群众解决采购并配送生活物资难题的动人故事。可以作为正面教材,让我们基层干部明白究竟应该抱着什么样的工作态度,采取什么样的工作方法,才能让群众生活物资供应能够跟得上、才能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打通,才能真正建立社区与居民的良性互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良性工作机制。

客观地说,武汉已经实行了一段时间的最严社区管控,在这样的背景下,确保封闭小区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充足,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确实不易,可谓千头万绪,众口难调,困难重重。这其中,肯定有群众的误解和抱怨,但更多的群众表示了理解和支持。在《新闻调查“多闻”的二月》视频中,当被群众质疑和误解时,社区书记田霖诚恳道歉,积极表态,重视沟通,认真改进,尽心竭力。当被更多的群众理解时,他也忍不住热泪盈眶。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动情处。我当时看了,也热泪盈眶。什么是民意?这就是民意。什么是民心?这就是民心。什么是公道?这就是公道。

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的努力,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同样,党员干部的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群众也看得见、痛恨之极,更是党纪国法所不允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要敢于批评,责令其立即整改。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检视的是责任和担当,考验的是智慧和能力。尤其在疫情面前,无论是政府职能部门,各类市场主体,还是社区干部和志愿者,都是疫情防控链条上的重要环节,一个都不能少,更不能马虎,这一点须谨记,因为民意不可违,老百姓心知肚明。(天长市纪委监委  王保松)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