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砀山:靠前监督保双赢 脱贫防疫齐发力

时间:2020-03-12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今年重要任务作出部署,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进一步聚焦监督重点,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双线同步作战’,持续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为疫情防控、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监督保障。”砀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砀山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四次全会上“要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今年尤其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的要求,坚守职责,靠前监督,坚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监督齐发力、双促进、两不误。

注重实效,优化整合监督力量。疫情防控期间,县纪委监委将疫情防控监督与脱贫攻坚监督合并开展,成立9个督查组,分别由9名班子成员带队,围绕县应急指挥部和县扶贫局部署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的同时,聚焦脱贫攻坚领域中腐败和作风问题,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村(社区),坚持每天一督查、一通报。结合工作进展和实际,适时增加3个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组,严防整改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突出重点,强化协调统筹兼顾。督促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省脱贫攻坚视频会议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驻村帮扶等方面紧盯省办提出的17条工作任务,多举并措,巩固成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坚决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督促镇村结合疫情排查,进一步核查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重点针对疑似危房进行摸排。

结合实际,适用监督执纪方式。拓展监督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信访举报电话、邮箱、公众号等,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快速发现群众举报的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接收反映新冠肺炎疫情问题11件,已办结9件,正在办理2件。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纪律警示短信,明确疫情防控期间严禁主办或参加宴席,严禁在经营性场所、企业食堂和私人会所聚餐饮酒等4条禁令。

从严从实,依纪依规精准问责。制定《砀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问责暂行办法》,科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明确疫情防控问责的实施原则、适用范围和20种需要问责的情形,以及5种问责方式,为新冠肺炎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依据。成立4个执纪问责小组,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党员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越是最紧要关头,纪检监察机关越要责无旁贷,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大监督和惩处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对工作中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对履职不力、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