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精准监督要注重把握“三个维度”

时间:2020-03-10 09: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督促指导地方纪检监察系统要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务实性、科学性、精准性。笔者以为,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实现疫情防控的精准监督,一定要把握好以下“三个维度”。

要研读政策,高处着眼。实现精准监督,是对监督者提出的一种较高的工作要求。要想实现这一目标,监督者需要具备较强的政治素养,较高的政治站位。作为基层监督者能够快速提升政治素养的有效方法,就是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相关政策法规。以此次疫情为例,防控初期,习近平总书记便多次做出明确指示,中纪委及时出台《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不同时段的监督重点和工作方式方法。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精准有效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细,到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再到加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监督,方向明确,节奏紧凑,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究其根本原因,是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能够吃透中央最新精神,做到了将上级文件精神与地方实际进行了较好的结合。

要胸有全局,平衡把握。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想实现精准监督,还必须要对当地的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精准“画像”,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状况。只有情况熟悉,才会胸有全局,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才能得心应手。例如,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某镇蒋某某因聚众赌博问题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而该市9件同类案件处理结果分别为党内警告或党内严重警告。再比如,某经开区纪工委对值班迟到一小时的赵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而某镇纪委对执行防疫工作不力、拒不服从工作安排的一工作人员仅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类似问题的出现,其症结还是在于对当地的政治生态情况掌握不清,在处理具体案件时,自然就会出现不平衡不精准的情况。

要客观公正,注重实效。要做到精准监督,监督者还必须要炼就一双洞察一切的“火眼金睛”。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精准监督的目的就是要营造出一个允许创新的环境和机制,形成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政治氛围,让干事创业者在改革实践中不断得到培养和锤炼,推进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社会风尚。具体到每一件个案,都需要监督者注重细节,实事求是,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按照警示提醒、诫勉督导、责令纠错、廉政预警、动态监督机制、保护挽救机制、责任整改机制等制度手段,教育、保护和挽救党员干部,使党内教育、管理、监督的每一个环节更加具体。比如,某县纪委在办理某镇疫情防控失职案,对存在失职失责问题的镇党委书记、镇长立案后,允许两名责任人“戴错立功”,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连续性。(淮南市潘集区纪委监委 陈新奎)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